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在枯竭的靈魂深處與內心最真的渴望對話-《René Redzepi:A Work in Progress》






(原文刊載於《ppaperNo.145




你可以開始聽某一種音樂。然後在你的螢幕裡聯結某些城市。跟著一些語言、人物。跟著一些故事。你可以嘗試讓自己進去。在撫摸鍵盤的同時找到如何敲擊文字的節奏。然後進去。想像自己就站在大自然與現代城市交會的場景裡頭。想像一些廚師在清晨與深夜的哥本哈根,在你面前,遊走於自然與廚房裡頭的靜默姿態。

如果你還記得村上春樹早些年那小說裡慣性出現的奇想異境,我們或許比較容易開始。播放一首很長的後搖滾音樂,可能會感覺再近一些。我們就像是一群站在異國風景裡的年輕人,從諾大的北歐式屋子的窗外看著裡頭的人,看著餐桌上的花花草草。好奇心是巨大的。我們盯著一些廚師,一些素雅的器皿,盯著沒有停止動作的好多雙手。許多夾子,許多手指,許多人,全神貫注在盤子內。湯匙穿過一層又一層顏色飽滿的食物。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可以確定的。好奇心持續。我們只能猜測。被持續誘惑。

A Work in Progress》是一本需要用這樣心情去看的書。是NOMA主廚René RedzepiNOMATime and Place in Nordic Cuisine》之後再一次改變大家認知的一部作品。一個站在世界頂端的餐廳團隊,日復一日14個小時的工作,對於生命與使命,對於初衷與摯愛,對於謀生與這一切背後的商業機制與面對世界進展的思考。Chef René把所有隨筆式的說話紀錄成文字,把那些過程所產生的成果寫成了食譜,把每個參與這些當下的人事物拍成了照片。這書讓我們明白了彼此身處的世界在哲學思考上的差異,也讓我們看見他與他身後的那間餐館是如何站在一個美麗且險峻的懸崖上,讓全世界的餐飲人瘋狂,迷戀。

想像力可以無止盡地延續。想像力可以轉變成一股強大的創造力。而這中間需要堅毅與渴望成功的動力。你可能曾經聽過許許多多關於NOMA的故事,然而由世界級金屬樂團Metallica的丹麥鼓手Lars Ulrich為這本書撰寫的序文〈Unafraid〉裡頭,或許我們都可以重新來認識這位持續顛覆著傳統的廚師,以及這背後所有參與的人持續在創造的,每個嶄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