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超脫旅行的意義是無關消費的偉大的城市地景

http://www.louisvuitton.tw/front/#/zht_TW/Journeys-section/專賣店





 (原文刊載於《ppaper》雜誌NO.119)



他們熟知旅行的意義。一如他們熟知他們的歷史與文化與使命是為了讓人們在旅行的時候更需要他們。他們生來就是為了旅行。不全然是為了時尚。畢竟時尚的這個字眼面世的年齡相較於他們的名字都還顯得太過年輕。其實應該說是他們創造了時尚,而不是時尚創造了他們。即使眼下,所有男男女女瘋狂的是他們的,時尚。

他們熟知旅行的意義。所以他們征服全世界人們會去旅行的城市地景。他們讓世人的旅行會為了他們所創造的新地景而找到新的意義。是的,全世界各大城市,包含紐約,東京,香港,北京,上海,米蘭,倫敦,維也納,墨爾本,雪梨,以及更多更多。在你還沒開始流浪之前,他們已經比你先探索了整個世界。他們的華美建築,不著痕跡的進駐在每個大城市原本就存有的生活街道之中。他們所陳設的展示空間,目的都是要讓你知道你只要一到了這個城市,就會發現他們其實都為你鋪陳好了。他們知道你在旅行。這不是一種朝聖。這是一種自然而然的信仰。

而這個信仰甚至為你的旅行增添了想像之外的趣味性。光是去尋找他們身處的地點。然後去感受他們的創作。你帶著他們的血與骨在身上,晃盪異地,但卻能在心中油然而生一種驕傲與認同。這是,一種奇妙的福至心靈,而且,也是他們最偉大的傑作。所以是建築會說話,是空間散發魔力。他們都知道。而建築內部所陳列的,是他們轉移你的注意力的另一種妝點。身在其中,你能感受的是一種抽離,是都會與文化與原鄉與當代風貌的巧妙融合。和消費慾有關或無關都沒關係,反正,你就是會被迷住了。

自從離開了巴黎那香頌大道的發跡地之後,二十幾年來,他們展現的是一種對於品味的創造力以及對於自我信仰的堅定。他們創造了他們自己的語言,一如時尚一詞。他們創造了他們的碉堡,一如所有的偉大旗艦店建築。


某些時刻,是的,你一定也曾經是他們的信徒。不管你是否知道他們其實是旅行的使者。


Louis Vuitton當你就站在那個斗大發亮的店招門牌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