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當螢幕成了藝廊與工作室,需要管理的,只剩下創意









(原文刊載於《ppaperNo. 137




有時候你需要佩服人的創造力。佩服人因為創造力而完成的創意。佩服這些創意成為一種有趣的生意。甚至是很好的生意。有藝術感的生意。有時候你會覺得當代人很厲害。有時候你會讚歎科技與網絡同時,你也對於如何操縱這些並且成就一門關於創意的生意的人感到嚮往。

基於一種對於文學與藝術的愛,《紙飛鏢》(Paper Darts)雜誌從原本只有24頁的小小獨立發行雜誌,成了今日擁有印刷發行與藝術經紀的創意公司,並且設計了一座非常迷人的公司入口網站,期望這個小小的創意生意能以他們想要的藝文姿態繼續下去。

而瀏覽這個創意團隊在網頁上的緣起你肯定會發出讚嘆。他們並不像是個正常公司般需要發出薪水與簽訂合約才有藝術與創意的發生。他們有創辦人與員工,但全是基於一種熱情與自由意願。他們靠雜誌本身所延伸的生意與獲利來支付他們所有需要的費用。這中間完全沒有牽涉到誰該拿多少錢或是誰進到誰的口袋。他們用他們謀生的時間之外的自由來完成這個公司。有趣的生意。你會搞不懂他們是怎麼辦到的。但這個類似共產主義的創意有機體,就是這樣地過了四個年頭,印了五本雜誌,辦了一份小報,還發行了幾本實體書籍。更重要的是他們讓所有設計師與藝術工作者在這個網路平台上互動與討論合作的可能甚至是租用一點他們需要的網路空間。

所以你能想像他們的網站有多引人興趣了。從字體的設計到安排的插畫到訪問的對象與幽默的對話主軸。其中穿插了大大小小的圖像、詩歌、小說、藝術評論,音樂與漫畫與電影與短片等等你我都喜愛的文藝事。

大量的內容貢獻者,文字與圖像客座編輯,也是這個網站與雜誌能持續像個新鮮貨般地吸引人的主要原因。大量大量源源不絕的螢幕訊息就像是個永遠都關不住的水龍頭在每個頁面的拉曳與連結按鍵的點擊之間產生。你會像個著迷的小孩子。會回到一種純真。一種真正的著迷。

所以你會真心地佩服。所謂創意。


關於《紙飛鏢》:http://paperdarts.org/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