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關於靈魂、氣味,以及你所不知道的餐館員工餐


 
(攝影:潘怡帆)





(原文刊載於中國《优家畫報MODERN LADYNo. 307




把時間拉到每天的下午四點半。這是餐館裡頭大家都得坐下來一起吃飯的時間。至少在我工作的地方是。以八到十個上班的人來說,每天在餐桌上的東西,一定都有麵飯等澱粉食物、蔬菜、麵包,海鮮魚肉等大盤菜擺上桌讓大家分食。並不一定是西餐的東西,也有許多我們吃慣的台灣食物。但做法可能會更像我們的風格。有可能是用低溫烹調過的豬五花去做脆皮燒肉,也有可能是用手工意大利麵去做中式炒麵。我們同行常說,這時候的氣氛才是一間餐館最真實的氣味,也是一間餐館最根本的核心價值。而這是全世界所有頂尖的餐館教會我的事情。員工餐。如果連服務大家吃喝的人都沒有辦法在自己工作的地方好好吃上一頓撫慰人心的東西,那麼我想關於你要賣什麼高不高級厲不厲害的食物與酒精,其實多多少少都存在著一種自欺欺人的虛偽。


員工餐對這幾年我所經營的餐館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對所有餐館來說其實也是。員工餐這件事情在真實生意上可以反映的問題很多。包含廚房裡頭工作的人態度是否正面,包含餐館的主事者是否真的在乎食物成本與員工的基本需求,也反映了每天一同在那裡工作的人是否能夠更像一個團隊般的相處。在貓下去,我們是在每日烹飪員工餐的過程中試驗平常我們無法拿來販售的新產品、新概念。我們在這個時候會就一些菜的做法與菜該被怎麼吃來討論,藉由彼此對這些食物的看法,來思考服務的方式與尋找下一個生意的可能。有一句名言是,看一個人吃什麼東西就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那麼換到餐館來說,看一間餐館怎麼吃員工餐,就知道這會是什麼樣的一間餐館。


在我漫長的工作生涯中,曾遇到許多餐館是用便當來作員工餐的。各種高級餐館,米其林等級的,其實都出現過便當。甚至在我剛開業的前幾年也有忙不過來得依賴外賣來作員工餐的時刻。但那些吃著便當食物的氣氛,就是讓人覺得怪怪的。不管你的生意再好,端出去的菜再fine,我總覺得,在那餐館裡頭,真實是缺了很深很深的一塊最最重要的靈魂。


回到我們開頭的下午四點半。如果你在這個時間來到貓下去,基於朋友一場,我們可能會邀請你一起坐下,拿一只盤子與叉子,一起吃點食物,喝點我們在試飲的啤酒葡萄酒,一邊聽聽我們說的神經質笑話與互相挖苦的對話。也可能可以參與一些聽起來瘋瘋的概念討論。這個時間一直是我所認定的,一間餐館最寶貴的時刻。它讓在這裡所有參與工作的人會想辦法為了彼此而思考,為了彼此而付出時間與體力。它讓每個同在餐館的人都有一種不是為了老闆為了餐館生意而做事的企圖。它只是為了讓大家更好。而這是每天真正吃下我們肚子裡的東西,一種讓人感覺到無比滿足的氣味、一種停頓、休息,一種互相打氣以及,讓我們可以繼續相信彼此然後一起工作下去的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