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年度最期待,封面最可愛,完全沒有肉與裸的時尚大部頭-《Fashionable Selby》






(原文刊載於《ppaper》No.147)






沒有人不喜歡Selby的攝影集。從《Selby在你家》、《Selby可以吃》,到最新的《時尚Selby》,他那童書班的編排,手繪圖稿與插畫,甚至書底的貼紙,都會讓你忘記你正在看的其實是一本攝影集。你會發現自己是在『看讀』一本書。他總是會在諾大的圖像旁寫上一些小隨筆。從2008年開設網站開始,Todd Selby一直都在設計一些新的計劃直到開始發行實體書籍,很明顯地,他其實是在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以及螢幕前的我們這些網路世代的資訊焦慮。他帶著我們去了好多地方,藉由他的鏡頭、螢幕,與最後拿到我們手上的厚重書籍。這是一種屬於新世代的神奇魔法。

所以你在《時尚Selby不會看到時尚攝影一貫的裸肉與性感字眼,不會看到紙醉金迷眼神迷濛的俊男美女,更不會有街拍名人秀場花絮以及時尚名媛。從封面那個可愛的奇裝異服的女孩子就告訴你了這是Selby風格的時尚書籍。整本書仍維持他一貫的高飽和紅色調,內容也全是他的那種『Selby進入式攝影』所拍攝的照片。和前兩本書一樣,你會對他的執行能力感到不可思議,更會對他走訪全世界去找到那些強調手藝的時尚物件製造者感到由衷敬佩。或許就像是他上一本書《Selby可以吃》裡頭,由舊金山知名麵包坊TARTINE BAKERY老闆為其寫的前言所說,他是一個,很容易就讓人習慣他在裡頭並且讓拍攝對象感到舒服與自在的神奇攝影師。Todd Selby一直稱他在做的事情是計劃。從他高瀏覽量的網站上你可以看到萬花筒般的許多計劃。包含近年和許多時尚大牌、知名企業合作的商業攝影。

在作為全職攝影師之前,Todd Selby其實做過了很多工作,點擊進入他的自我介紹,如同他一貫的風格,讓人發出莞爾一笑。他做過的事情包含:加州草莓產業研究員,翻譯,製圖師,墨西哥政治研究者,日式服裝設計師,進口花卉批發商,製片公司總監,機械計師國際兄弟會的旅行導遊以及,蚯蚓企業家。

誰知道什麼是蚯蚓企業家?但這或許更讓我們明白一個天才攝影師的養成,絕對與生活的豐富性有關。關於Todd Selbyhttp://thesel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