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說酷,可能都還真的稍嫌弱了點-《RINKA NO.22》









(原文刊載於《ppaper》雜誌 NO.152)





我還是習慣先將鼻子湊近書頁中間聞聞油墨與紙張的氣味。就像小時候那樣。我會看著她的身體與表情,然後將氣味轉化成我很私人的獨特體驗。我喜歡看女孩子在看的日本雜誌。一直是。並不是單純迷戀書上的美麗女子。有可能只是想知道女孩子都在想什麼。但那是一種青春期很獨特的過程與記憶。直到我站在書店裡的時裝雜誌區看到了梨花的22年的回顧集,我才想起了那些與這些。那些不堪的小時候,與這些回想過去的種種心情。唯一的小小確幸,我還活得健朗,甚至還算保養得宜,而梨花美麗依舊,不論時間與年紀,依然風情萬種。我愛她,我們都愛她。而她已年過40。離我們初次相見,在16歲那年開始雜誌的時光,已將近20年沒錯。


Rinka梨花絕對是日本這個世代的超級模特兒。時間說明了所有一切的是是非非與世代交替。沒有人能否認她把巴柏頭重新塑造成一種日本風格的梨花頭。沒人能否認她把混血臉孔與雀斑與渾圓的胸部小麥色的皮膚塑造成人見人愛的日系性感。宅男愛她。腐女愛她。潮流男女愛她甚至我們攝影時尚迷戀者也通通都愛她。所謂完美之於一個超模,她還有一種招牌式的笑容能輕易地化解所有人對於喜愛一個人這件事情上的所有先天成見。


這是一本提醒我們多想要她成為我們的朋友甚至情人的那個年代的所有氛圍的攝影集。像是一個老朋友在各分東西多年之後重新聚首的奇妙感觸。你再度看著她分享所有悲歡喜樂抽菸狂歡裸體性感的時時刻刻。說是感動也不是那麼確定但很多感覺湧上心頭。這是屬於我輩成長於九零年代的男女都有的共同記憶。只要你真的是個雜誌迷與日本狂。那是現在的韓風藝能所無法達到的境界。愛,情慾與情色與性感與時尚。梨花曾經就是這些所有的代名詞。既使她懷孕,既使她結婚,既使她上綜藝節目搞笑取悅大家。


但她永遠是強烈的對比色。22年這本書深深地敲動了我們內心深處已經久久沒人能拉出來的一些小小情緒。那是資訊相對貧乏淘兒唱片還在日本雜誌只能在某些租書店找到的情竇初開。多年過去,梨花還是沒讓我們感到失落失望。我仍然感覺得到一種純粹的性賀爾蒙對她的愛。什麼裝扮之於她也都是還美的。


真正的日本超模。就是這樣。說酷,可能都還真的稍嫌弱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