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最後,讓經典成為結尾


Photo_ ka ki Wang




(原文刊載於《[cue.]》電影生活誌vol.31)




我們都在等待著奇蹟與愛情。

我們和人短暫相遇,分享彼此。
我們在許多人身上尋找著都會式的存在感。
我們在尋找著想像與生活裡的真實之間的對比。
我們活在2013年的台北冬季。

我們是看了太多電影,是聽了太多音樂。
我們記得太多橋段對白太多經典畫面太多開頭與結尾。
我們總是無時無刻投射這些林林總總進入我們的現實生活裡。
我們渴望活得很真,但我們卻無法逃出電影的虛幻與美好。

電影真切地改變了我們面對生活面對人的態度。
讓人心醉的電影更是深切地啟發著我們活下去與活得更好的動力。

對我來說,Holly站在Tiffany’s前吃著早餐,背景音樂是Moon River,就是這些林林總總的最終解答。一個美麗的剛結束派對的女人,清晨的無人紐約,一塊麵包與一杯咖啡,經典的電影開頭,短暫卻令人印象深刻。你終究會投射那樣大量的自身問題進到畫面裡。

這是所有當我感到困惑時都會播在腦海裡的電影。而你也可以重新去尋找你自己的想像。

或許你也會想起那許多個狂歡之後落寞的孤單早晨。會想起一個人坐在信義區的巨大街道旁吃著早餐等著上班的空虛心情。會想起你活在台北城裡所遭遇的那些短暫的拜金的卻又令人迷戀的年輕女孩單身女子。你會想起,你渴望出人頭地與擠身另一種如電影般夢幻的生活圈的那些企圖。

你會想起你也曾經那樣深切地期望遇見奇蹟與愛情。

這是我的最後一期,最後我們決定了是《第凡內早餐》不是《成名在望》。
這是許多年前我剛入行替一本女性雜誌寫食物專欄時,首先找到靈感的一部電影。

而這也是一部你不論重看多次都會覺得時尚與美好的都會愛情藝文片。
這是經典。

我的攝影師說她好喜歡Holly
我也是。

對我來說,結尾就是應該讓經典重現。

即使這個經典裡頭,Holly並沒有真的吃了什麼。

但我們永遠都記得了。

不是嗎。



-----------------




第凡早餐 Breakfast at Tiffany's

改編自Truman Capote暢銷小說的經典電影。Audrey Hepburn飾演一位從鄉下女孩變成為穿梭名流之間的高級交際女郎        Holly。是經典的拜金女角色。然而Audrey Hepburn詮釋下Holly既愛慕虛榮卻又純真無辜的形象,深深地影響了女孩們對於時尚的觀點。電影開頭,她在結束派對之後的清晨,站在第凡內珠寶店外吃著早餐的鏡頭,更成為影史上的經典畫面。


------------------


在台北,哪裡吃

這一次不給你們食譜了。因為所以關於紐約式的早餐食物,在家是真的做不出來。你需要有很大的工作檯面很大的攪拌缸很多的麵粉以及很冰的奶油還有很好很熟練的技術。我總是覺得,你可以想像電影《愛你在心口難開》的結尾他們去的那間凌晨開始營業的烘焙坊。那才是真實生活。如果你想要電影裡的感覺,一間早上就開始營業,值得信賴的烘焙坊與cafe,可能會是你比較需要的。

在台灣,可能沒有一個地方比Wooloomooloo信義店更適合吃可頌喝咖啡的早餐地點了。如果你迷戀著能短暫逃離台北的感覺,那麼這個地方就是了。如果你碰巧在信義區裡結束一場派對想要一些早晨的簡單食物,那麼這裡更是你會找到舒適感的地方。

坐在他們獨有的巨大落地窗裡看著逐漸開始動作的信義路。喝著咖啡吃著麵包,這或許是一種,會讓你產生思考的獨特台北場景。



電影裡的感覺有時候可以很真,就食物而言。

那是食物天生所具備的真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