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寫在拆光了現場之後,給貓下去的你們










Dear all,


終於趁著施工空檔把這封信寫完了。
太多事情想說但卻也一直說不好。所以擱了許久。改了又改。

老實說,讓我決定不要再想太多就去做這個改造計劃的原因,其實是你們。沒有你們,我不會這樣繼續下去。想想去年的此時此刻,想想現在你們手上的東西與工作的氣氛。這間館子奇蹟式的活下來了。而你們就是這其中最重要的角色。

這個館子開業幾年以來,你們是唯一一群不會互相猜忌、打量彼此的工作伙伴。如果說徐州路38號從開始以來有什麼是我真心期待的事情,那麼我一直在等的,應該就是這東西沒錯。

時常在做員工餐的過程裡,在日常的生意操作上,你們確實體現了我一直寄望在這個地方的一種google精神。實驗,試驗,不算計,不要有壞念頭。保持單純。保持該有的態度。我發現你們漸漸會開始去找尋你們不了解的有興趣的想探究的食物食譜。也懂得去試驗一種不同的工作方式。這真的是很有意義的事情。不只對我而言。我想對整個餐飲圈子來說,這都是很重要的新氣象。

既使我還是時常需要貶低你們來讓你們不會滿足現狀。但請原諒我。我希望的是你們永遠永遠都不要去滿足,也永遠永遠都需要自卑。

不是謙卑。是自卑。
謙卑是成功人士那個圈子的人在說的。

我常說你們是一群已經輸在起跑點的人。這是認真的。因為我就是一直輸在起跑點上的人。在還是你們現在這個年紀時,我總是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與氣力用一種南部人的方式去追那些書上講的台北人在幹的事。所以在我的青春末期,大部份時候我都是處在一種想追卻無能為力的窘裡面。我沒有富爸媽沒有餐飲背景沒有寫作技巧烹飪技術甚至沒有可以一起工作的伙伴與環境。任何的可能與後來的這些,都是自學與掏空腰包甚至花上大量時間去實驗得來的。直到後來有了這個公司,這些態度從來也沒有變過。

那時候我多麼希望能遇見的,就是像現在這樣的公司與同事。這樣的你們。一種起頭人的角色。一種可以互相進步的伙伴。一種精神。一種知道怎麼鋪陳未來的思考甚至是,知道怎麼玩得比別人都好的心態。

我不想點名說誰真的很好或是超級好。你們明白我真正的感受。

對我來說,你們就是現在的貓下去。死裡逃生過的貓下去。既使你們仍然不夠成熟。既使你們都還需要更多生活中的試驗。但就是一種良善與純粹的本質,也就足以讓你們相信自己有天也可以成就一些什麼。這是一種企圖。一種想活得比大家都還要好還要有個性也有姿態的企圖。

其實大部份的人都說你們很好。都說你們有智慧不像外面餐館遇見的廚師與服務生。但只有很好是不夠的。在這個倒退走但是仍存在許多機會的餐飲圈子裡,你們要慢慢可以獨當一面從很好的人變成厲害的人。要讓每個人一聽到你的名字或是和你見上幾面就會很想要和你一起工作。這才是厲害的人。想想黃以倫,我永遠都會大聲的說我和他一起工作過。

所以我常鼓勵你們要用不同的方式來想像世界。想像各種大家包含你自己都沒有想像過的事情。有想像才有可能發生。但不是天馬行空。想像需要很多生活裡的累積與各種資訊的彙整。更要真正獨立動手去做。相信自己可以做不管你是否覺得自己準備好了。機會是抽象的。沒有人會真的準備好面對它的。唯有你完成的時候那才是你抓住了機會。

總之很多事情一開始是要去做的。就像一個離鄉背井的人如我在五年前落腳這個地方一樣。沒有當時就沒有此時。是吧。

抱歉說了很多其實我們相處時就常聽過的事情。但我想要記錄下來。記錄你們給予我的啓發與想像。以及誠心的感謝。在你們每天長時間的工作裡,其實時常充滿不如意的瑕疵,也時常需要面臨無法預期的挫敗。感謝你們願意感受這些神經病的事情。甚至是時常成了我焦慮症狀發作下的出氣包。

或許沒有一個餐館像這裡,一直鼓勵大家往未來想往更多元的方向發展。尤其是大家都很缺人的餐飲環境下。但我知道我們都遇到了瓶頸在這裡。如果不改變,那麼就只能看著自己僵着直到失去耐性與繼續下去的意義。所以是這樣的初衷,把錢的問題先擱著,我決定去做一直在講但是都沒有真正做的改變。希望能改變一些工作上的效率,給大家的福利,與客人互動的模式甚至是營利的方式。

而撇開這些改變與否,我其實希望能給你們的是一個別的餐飲公司都不曾給過的除了錢之外的東西。真的。如果你因為讀了這些而開始回想:

我們是怎麼和彼此以及那些好的壞的客人度過每一天的;
那些水槽裡被搞得墨汁四溢的烏賊以及魚鱗飛滿天的殘局是怎麼被收拾的;
重複搖起冰凍的雪克杯時你發現自己正在做的東西竟然可以叫做調酒;
拿起刀對著每隻眼睛都還睜着但是已經除好毛的母雞。
每天鮮血淋漓的牛肉以及等著進真空袋的一塊塊豬排。
還有每晚火線上不停滾著的冒著煙的融化的等著被吃等著丟出去的菜以及,老闆一直碎碎念的那些熱鍋裡的鬼東西。

煎好一塊魚,烤整塊肉,用西餐的方法做中式的滷肉,做一片全台北最好吃的披薩甚至是拿意大利麵做出比任何一間夜生活麵店都還要好吃的涼麵。


你能回想起自己是怎麼來到今天這裡的嗎?
是不是只要回想起一些片刻內心就會出現一抹激動?這就是實情。


眼下,這個地方其實都還需要各位,也希望你們都還願意繼續和我一起做一把漂亮的生意。有些交情是可以一輩子的。我希望你們從這中間可以得到這個。短暫的生命裡,這或許會是你遇過最難得的事情。


抱歉寫的煽情了。

工期因為我時常想到就要神來一筆的追加已經有點延遲了。但我想我們很快就會開始。保持隨時都在感受餐飲的心態,我們就會無話不說。真的。



BEST
祝無薪假愉快




也是在當了老闆才開始學習怎麼做好老闆的老陳
201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