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所謂完美與否。寫在2019結束前】_ (原文寫於20191221)










2019年結束前,有個我無法明白的事情,是關於完美,這兩個字,所帶來的遐想。而決定寫成文章,是稍早,我在捷運上,正面看著一個陌生女子,突然癲顯發作,倒地抽蓄。


我想她這輩子,或許都沒能去思考這個問題,關於完美。或說,我當下所想到的,是我們人活著的每一天,在哪個時刻,會想到所謂完美?


完美真的存在嗎?關於人,關於關係,關於生活,關於日子。


我時常看著那個開始老態的我,獨居的人,然後自然想起了這個問題。我眼睜睜地,看著一個聰明亮麗的年輕女孩,說著她的伴侶,是完美的。那當下,不知怎麼了,我好奇的開關,像個小男孩一樣,被漱地打開了。


我開始在想,所謂完美的對象,2019,是代表了什麼?是好看的外表,出眾的品味,是擁有當代少見的才華,或是溫暖體貼,家教得宜,身材優美,亦或是職業高尚經濟無慮甚至是無微不至的各種照料與陪伴?


然後所謂完美的關係,是多大的愛,與包容,與多少默契與日子的累積?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因為完美在我認為,是不存在我的世界,是不存在我的身上,是我所無法達到的。我永遠都能想起的是我的創意導師,胡至宜Ive曾經說過的,『男人總是讓人失望的』。而站在四十歲之前的我,是完全走不出這個標籤的。一張愈趨年老的臉,依然微薄的存款,破碎的家庭關係以及,仍舊得奮力證明自己的工作生涯。


還有中年前的執念,以及對愛的迷惘。
而完美,一部運動電影裡頭說的,是別讓愛你的人失望。


太難。


我想到完美的時候,是想到每個家人的臉,是想到無法盡釋前嫌的感情,是想到那些破碎帶有代價的愛。我想到的完美,是別人有的比錢更令人稱羨的,是金光閃閃自然表露的,那些漂亮場面。我聽過年長的人說過他們的小孩如此完美,而我不是。我聽過陌生女人說過她們的老公如此完美,而我不是。我聽過同輩男男女女說過他們的小孩與職業與生活旅行工作狀態完美至極,臉露幸福愉悅,而我不只沒有,也完全不是。


但我真正明白的,是關於活著之於我們這樣的人,或許,是因為太多自認的不完美,才得以讓我們持續創造,摸索,冒險行走人生。然後持續想像與尋找。這可能是,唯一能肯定的。是我站在捷運站,車廂遠離之後,戴上耳機聽著魏如萱的濫情歌,直視著的自己。


因為不能稱作完美的人生,大半輩子了,讓我們創造了更多不同其他人的世界,讓我們更渴望愛,更敏感與自省,也更珍惜,我們擁有的人事物景,時間以及,白日夢。


從來都沒覺得新年許願就能實現。但如果在人生四十的當口,我有想到一點什麼的話,應該真的就是關於完美,在這輩子,能否在所謂結束以前,可以真正和它,再更靠近一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