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是寂寞的季節,都要有,盛大的派對】_原文刊載於《小日子》20191225












試著保持開心,幽默,以及微笑。


我們即將揮別舊年,迎來新的一年。雖然我常在這樣的時節,強調還是會寂寞,但無法避免的,是我們身在城市,依舊需要派對,才能感受年的氣氛。


有時候是會在一間餐廳,正常的餐廳,人聲鼎沸,需要排隊。有時候是會站在酒吧裡頭,體會喧鬧,與電視裡的運動賽事,眼球約會。而所有的人幾乎都是歡樂的,是一年將盡的情緒釋放瀰漫空氣,讓所到之處都呈現一種四季末才有的獨特顏色。


其實我們都不需要什麼聖誕大餐與雙人套餐,甚至跨年,壓根也不一定要去到夜店或錢櫃包廂。你或許也可以選擇待在家,一個人,或和愛的人一起,就著一部電影或節目,一起倒數,看著螢幕裡的實況煙火,就好。但更多時候,或許你會和我一樣,可能寂寞難逃,可能需要工作,可能會在這些特定意義的日子裡,一個人感到游離失所。


而我會說,不要選擇孤僻或逃避,你大可以找一個忠孝東路的路口,看著屬於大家的煙火。或說,哪有什麼關係呢,就自己去和自己喝一杯,聊表一年的辛苦以及證明,至少自己還有點能耐,賺到這個城市裡的存在。


許多人總會有許多理由說一些負面的關於節慶的話,但我二十年來在這些日子,都是必須與歡樂氣氛度過。大部分是工作。所以我總是覺得,刻意迴避,其實無趣,有時候人生故事,會有許多奇蹟,在特別的日子。


我永遠記得上台北工作的第一個跨年,當晚急急忙忙,慌慌亂亂,最後一個人與一台機車,停在了公館橋下基隆路口,望著遠方只聽得煙響看不到火花的101,落寞的許了願,希望有天,要在這裡,台北,幹出點什麼名堂。而十多年後,這麼多年的餐廳工作之後,雖然寂寞依舊,但我確實是為了這些盛大時節必然寂寥的都市人們,製造了每年可以不用刻意就能參與的,一段歡樂時刻。


是的這是我的理由與初衷。在這樣多年之後我終於想說。為何每到歲末,我常強調,是寂寞的季節,必須要盛大的派對。因為我就是這樣成長與體會,然後逐漸變老與明白的。這是這些年的我,在有了社會能力之後,堅持都要為餐廳所有人,準備一場煙火派對的堅定理由。


因為我們並不想寂寥,也不該寂寥。不管是在餐廳工作的人,或是只有餐廳可以度過日子的人,不管你是否有愛能夠依賴,我總是想要,是的,在一年的最終給出一個理由,讓大家都能在一起,相聚送舊,迎新擁抱。


在台北,這座城市,擁有一間餐廳與一間酒吧之後,這或許是,我的老派浪漫了。為我愛的人,工作夥伴與客人,打造一場自然而然的溫馨派對,


但我想也或許是,為了當年那個27歲離鄉背景,只有寂寞但無處可去的年輕人,所要證明的一種,說到做到吧。


再見2019,哈囉2020。每年的最後,都會說的是,希望大家都能夠,愈來愈好。


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