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電影很紐約,而食物很台北

photo_ka ki




 (原文刊載於《[cue.]》電影生活誌vol.26)



寂寞的人需要電影。被城市疏離的人需要電影。電影讓人失去時間感。忘記白天,黑夜。忘記睡眠。電影讓無藥可救的人忘記自己無藥可救。女孩說她想要找人說話。啤酒一口接著一口。女孩向我擋了一根菸。然後她把菸蒂丟向夜晚被丟棄在街邊的垃圾。

女孩說,王家衛老梗。那該死的鑰匙只是從香港換到了紐約。然後她給了我一串鑰匙。然後她消失。女孩說,但是電影讓人感覺自己仍然可以想像世界。


冷藏櫃裡的食物仍然被命運安排著。就像電影裡那樣。巧克力幕絲與起司蛋糕。杏桃蛋糕與焦糖布丁。水果塔與奶油酥餅。被切開的被遺忘的被觀賞的。它們像個食物般地無感地活著。

那藍莓派呢?女孩問。
這邊可以寄放鑰匙嗎?你會做電影裡的那種藍莓派嗎?

我說,我只會做藍莓塔不會做藍莓派。


午夜,Café式的餐館裡頭沒有別的人只剩下我和她。電影成了唯一的話題。她想起的是藍莓派與冰淇淋。我想起的則是豬排與裘德洛。然後我們一起站在夜晚的台北街頭抽了兩根薄荷口味的香菸。


寂寞的人需要電影。被疏離的人需要電影。電影讓人再度開始產生好奇。電影讓人藉由好奇而產生連結。女孩坐在吧台,說她想要找人。一個吃著豬排的男人。女孩說她想要吃藍莓與冰淇淋。

地鐵仍在奔馳。電影仍在播送。沒有人討論過,彼此需要彼此的感覺,其實沒有什麼道理。沒有人說過,太多電影對白都太傷害一顆寂寞脆弱的心。你知道要如何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人道別嗎?


我在製作藍莓塔,就我會的那種簡單的樣式。我在午夜的吧台為她放上盤子。我喝著啤酒將垃圾拖到街上。我在臉書標記照片。我寫下食譜。我喝著啤酒,一瓶接著一瓶。我看著所有點了藍莓塔的人。我還在等著她。一個女孩。我在數不清的夜晚打烊前坐在吧台內吃剩下的甜點。

我與我的四季與我的菸蒂繼續感受城市的虛無。

她的鑰匙還未拿走。而我已重看電影多遍。她的電影原聲帶還持續播放。而我受困在屬於過去式的邂逅與記憶。


直到有天我收到了紐約來的明信片。


信上說,藍莓派讓人想起電影。


她搭著日復一日的地鐵,想著我們的香菸與台北街頭。






----------------------------------------------------------------




My Blueberry Night我的藍莓夜》

Norah JonesJude Law主演,香港導演王家衛的首部英語電影。第六十屆坎城影展開幕片。據中穿插大量食物語言與顏色絢麗的拍攝手法仍維持導演一貫特色,融合了公路電影的戲碼則是一種全新嘗試。全片僅以七週拍攝完成,堪稱是王家衛電影裡頭最簡短的愛情小品。David StrathairnNatalie PortmanRachel Weisz亦有參與演出。


----------------------------------------------------------------



不會做家事也會做的起司藍莓塔
Homemade blueberry cheese tart


Kraft起司抹醬200g
鮮奶油100g
柳橙汁1大匙
砂糖2大匙
消化餅200g
奶油100g
新鮮藍莓200g
半顆檸檬汁
整顆檸檬,刨絲用




器具:兩件式6吋蛋糕模或塔盤;刮刀;塑膠毛刷;刨絲器。






先做塔皮。將消化餅放入大碗裡,用手把餅乾捏成屑狀,捏得愈細愈好。接著把奶油融化放涼,倒入餅乾屑裡頭,拌勻。在蛋糕模型壁均勻地抹上一層薄薄的奶油,好方便塔皮模,接著把餅乾屑倒入裡頭,拿一只湯匙,輕巧地好好地把餅乾屑壓成一個凹狀的平整圓塔狀。把模型放入冰箱冷藏,塔皮就成型了。

餡。把起司抹醬加入1/2大匙砂糖與柳橙汁,用打蛋器一起攪軟。鮮奶油放入大盆子裡,加入1/2大匙砂糖,也是以打蛋器迅速攪打至如美乃滋般的濃稠狀。將兩者用刮刀混合拌勻,先冰起來。

把剩餘的糖與檸檬汁放入鍋中以小火煮滾,稍微濃縮過即可。



組裝。把塔皮模,在凹餡處漂亮地填上起司餡並放上滿滿的藍莓。用毛刷把檸檬糖漿抹在藍莓上,最後刨上檸檬皮絲就大功告成了。




正常的藍莓塔當然是得用上外酥軟的塔皮才算得上美味。但夏日的廚房異常燥熱,這個簡易版的塔皮做法應該可以讓人輕鬆地完成一個漂亮又美味的藍莓塔。

試看看在餅乾屑裡加入些許上好可可粉,可以做成巧克力風味的塔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