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關於野餐,我說的其實是…..







 (原文刊載於《[cue.]》電影生活誌vol.28)




野餐是一種小眾行為。不需否認。
難道,有人聽過集體野餐嗎?

野餐是培養生活組織能力以及忘記道德價值的活動。
所以你要先看完村上春樹的散文集。

你要一個人可以。但最好是找一些人。
或是,和喜歡的人一起就好。

你會學會準備食物。準備足夠的食物。
足夠給人吃,給狗吃,給樹上的松鼠吃給旁邊窺視的遊民吃的食物。

你得準備很多酒。冰桶可以放在計程車後車廂。
葡萄酒、啤酒、清酒,保力達B或松茸藥酒都可以。

有妹的約妹,有狗的帶狗,有吉他的背吉他,有單車的騎車,有菸的帶菸有草的帶草。

要有食慾,但最好是有開懷暢飲的心理準備。
要有時間,但避開週末的假日是最好。
可以引人側目,但不要應付陌生人的小孩。

酒喝得開心比吃很飽來得重要。吃得很好也比吃得很飽來得重要。
總之,開心很重要。最好先練習一下笑話帶一些報紙雜誌聊聊八卦。

可以不用很花錢,可以沒有野餐墊,可以提著野餐籃,但也可以用紅酒木箱。
如果都沒有,大賣場的超大塑膠袋也還勉強可以接受。
關於野餐墊,其實雙人床單也可以取代。

不要帶音響。聽聽城市裡頭鬧中取靜的所有聲響。
不要亂丟垃圾。但可以餵食小動物。
不要喝醉亂唱歌。這會引來公園管理處的警察。
不要用塑膠杯喝葡萄酒。就這一點,你還是需要到IKEA找一些丟棄不心疼的玻璃酒杯。

野餐是純屬老派的約會。要稍微打扮,要精心設計。要隨性但不隨便。
要先培養情緒。最好是先看幾部關於野餐的電影DVD
野餐不是烤肉。野餐也是文藝青年都想過但都做不好的事情。
野餐,一種高度文明的都會活動。

要證明一個男人是不是會嘴泡,約他野餐。
要證明一個女人是不是夠放得開,約她野餐。
要證明一個人是不是值得交往的酒肉朋友,當然是約出來野餐。


公園裡,你看著一些都會男女把酒言歡有吃有笑。
陽光忽隱忽現,有微風有青草味。有無拘無束的香菸與香水味。
有打翻的酒杯吃完的食物凌亂的衣服鞋子。


雖然想起有些人還是會覺得噁心,
但一起野餐過的這些人事物,都會是你一輩子的記憶。










《尋找心方向SIDEWAYS

野餐前必看電影。步入30歲的都會生活前必看電影。2005年金球獎音樂及喜劇類最佳影片、年度最佳劇本,Paul Giamatti揚名影壇代表作。劇中充滿大量加州酒鄉與葡萄園場景,搭配刻意復古的拍攝手法,雖只是一部小品的幽默尋歡故事,但卻能讓人心生嚮往且回味再三。葡萄酒迷必看。


 ---------------------------------------------------


關於野餐吃喝,你一定要會的是……



關於食物,沒有什麼比貝果(Bagel)更適合帶去野餐的。不管你想先做成三明治,或只是烤熱帶著。先煮過再烘烤的貝果都具備了高度的保溼保軟能力,不像土司或其他麵包容易變質口感變差。找到你最喜愛的貝果販售店家,買一些原味和一些帶有甜味的,就是野餐最好的澱粉食物。

你可以買一些奶油起司抹醬(Cream cheese spread)來製作各種不同的、快速的貝果抹醬。比方烤一些綜合的堅果,剁碎,加一點楓糖和少許海鹽,就是蜜糖堅果抹醬。準備一些燻鮭魚,切成細碎的紅洋蔥,西洋香菜(Parsley),處女級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海鹽與胡椒與少與糖,你可以快速地做出美味的燻鮭魚抹醬。或是就直接找一些你喜愛的果醬,與起司醬和少許橄欖油拌在一起,也可以做出很有趣的水果抹醬。


不要去想一些容易變質的蔬菜水果。沙拉可以準備,但要有夠好的保鮮盒才能保冷保脆。最好的方法是做一盆綜合的醃製水果沙拉,簡單不費事,而且不管各種溫度各種場所都適合大家拿叉子直接食用。準備多種柑桔類水果例如黃綠檸檬、葡萄柚、柳橙與柚子。加上當季好吃夠甜的水果如紅黃西瓜、蜜李、蘋果、奇異果、無籽葡萄、藍莓與覆盆子或甚至是芭樂。先將所有水果切成大拇指大小的塊狀,或用挖球器製作成小球狀,全部一起放進夠大的盆子裡,一邊淋上糖漿與橄欖油,一邊翻動水果,適量增加糖漿與少許油直到水果全部呈現發亮的外觀。放入準備好的保鮮盒裡頭,冰起來,直到要出門。糖和水果的酸會讓水果們自己醃製自己,不管你的戶外野餐時間有多長,這些水果吃起來都還是一樣好吃。當然,聞香而來的蒼蠅是無可避免的。

或許你有興致,可以烤一塊肉帶著,冷熱皆宜。準備一些醃過的橄欖與小魚。但盡可能不要搞得太複雜,氣氛比較重要,不是要去公園吃大餐。

關於葡萄酒,沒什麼比冰得涼涼的帶著青草與水梨氣味的Sauvignon Blanc更好的了。香甜微酸甚至帶點氣泡的 RieslingMoscato也很棒。不管男女不管老少都會很喜愛。紅酒找一些可以冰涼開始喝的是最好,質感要夠好的Pinot noirMerlotSyrahZinfandel都很棒。至於啤酒,除了你買得到的喜愛的各種水果啤酒與小麥啤酒,帶著柑桔味的法國Kronenbourg 1664白啤酒是最棒。

剩下的,氣氛問題。在台北,你有的選擇可以不只大安森林公園。要感受縮小版的紐約氣氛,二二八公園(新公園)可能很棒,有古蹟有草皮有捷運的通勤人潮,很不像台北。要感受室外桃園,市民大道忠孝西路旁的玉泉公園也很棒,有一種日本電影裡頭才有的小情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