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36.








一直想寫一些鼓勵大家的話。
但真的好困難。許多事情混在一起。

嘴砲地說一些言不及義又煽情的字句不是我的作風。也沒有任何營養。

眼下,其實我比大家更加害怕。害怕我沒辦法把答應你們的事情做好。

大家開始諷刺我的壞脾氣導致這個店已經沒有人敢來上班。
但事實上,這卻是我一直在想但卻又不敢讓它發生的情況。

真的。
我總是在想,與其花時間與金錢與精力去和那些已經不想更進步的人協調配合甚至妥協,怎麼有可能發生可以改變現狀的事情?

我常在想,我們窩在這個小地方到底該怎麼改變自己與整個操作,才能不再有那些老體系大飯店與爛餐廳曾經帶給我們的那種身陷一灘死水卻無能為力的感覺?

我不知道沒有任何餐館高階工作經驗的餐飲團隊能把一個館子做到什麼程度。
同樣地我也不知道我是怎麼熬過了這三年來的跌跌撞撞。

是有許多人來一起上過班,一起流過汗,一起吃過苦。別人也總愛將那稱之為來幫忙我。
但那些日子真正留給我的卻是很多無法理解的爛攤子。
關於錢,關於人,關於虧損,關於怎麼賺錢關於怎麼還錢。

更多的是,關於怎麼活下去的問題。

所以我珍惜著有活下去的能力。
珍惜有辦法去玩去想像的時光與機會。
就像現在這樣。

這也是我所有脾氣的來源。
在這個小小的我已經待了幾百個日子的館子裡。
因為一個細節的馬虎會造成的影響,都讓我有太多感覺。

這也是我真的想說的。

會的東西都是你們的,誰都拿不走。而你能靠著這些東西活下去。甚至活得比別人都好。

想想那些你我都知道的,從這裡抄到東西去開店賺錢的人。

我其實不知道如何介意這些事情。畢竟所有世界名廚都在談分享。
但那些因為思考如何在火線上活下去而受到的感召,卻也是取巧的人永遠也感受不到的事情。

真的,我也不介意批評,因為我知道我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
我知道我的品味是從哪裡開始,而要以哪裡作為結尾。


那些曾經沒有人給予過我的啟發,沒有人給予過我的機會,沒有人分享過的謀生技藝。是我致力在這裡想做到的事情。所以我在這裡思考與寫下這些東西給你們。


所以這是一個全新的嘗試。對你們對我來說都是。
而這絕對會是一個超級累的工作。
你們要準備好和我一起豪賭一把。
而你們要相信感動。
做一些當你回頭看的時候會感動的事情。
做一些夠帥的事情。
更要去相信細節。
是細節給了這個館子運氣讓今天我們還能談論這些。
是細節讓我們還能來計畫如何重新玩一次大的。
更要時時想著怎麼找到更多點子。
時時想著如何做出正常人都會喜愛的餐飲事件。
時時想著如何改進與設計。
我們需要自成一格,但不是亂做一些沒有背景沒有季節思考的菜色。
我們要時時告訴彼此,該怎麼繼續進步。

我想澄清的是,其實我並不是不想開下去或我已經累了。
我真的只是厭倦了應付那些因為人所帶來的狗屁倒灶的問題。
關於人的失誤人的素質人的工作價值觀所導致的所有問題。

我所有的脾氣都在這裡了。你們可以回想。
我希望的不過只是有那麼樣想做點什麼的人來和我一起做點什麼。
而不再只是來了又走,抱怨爭吵,卻什麼也沒有改變。

我也害怕會讓大家跟著我瞎忙一場。因為我無法預估錯誤。但如果改進錯誤會成為進步,那麼只要你們願意嘗試,你們會擁有更多進步。

或許這會成為大家這一生最難忘的事情之一。
在這個一直不被看好的小地方,和一個一直渴望瘋狂的老闆。

這或許也已經是我這輩子最難忘的一次經歷。
但我希望這不是結局。

因為我是那樣地期待更有力氣更有想像與更有渴望。
因為我是那樣地期待我還可以做得更多。


即使困難重重。



Best


(我媽已經有叫我多看《靜思語》了。)




K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