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在空曠的大風景裡漫舞』_極境旅行歌單(原文刊載於《Shopping Design》雜誌2016年1月號)









關於「極境」的聯想?

地平線。波浪與沙漠。清晨的海。雪地。高山與午夜叢林。



關於「極境」,首先會想到哪位音樂人?原因?

(痾,基於一種老派搖滾我當然說不出口是恩雅之類的!)基本上我很直接想起的當然還是sigur rós以及其他後搖滾團。



你自己體驗過的「極境」?(或是最難忘、難度最高的旅行)

當兵時,深山裡的午夜,滿天的星星配上與世隔絕的氣氛,是讓自己覺得人很渺小的特別體驗。



自己是否有常聽的音樂類型?

基本上什麼音樂都聽。長期音樂上癮的症狀是會隨著時間氣氛季節隨心情挑一些適合當下的音樂類型來搭配生活。但硬要從我的播放清單看播放次數來說的話,是電子樂團Underworld。基於年紀,我很喜歡酸性浩司這種電子樂。



因應此次的題目「極境旅行」,推薦的五張專輯分別是?希望藉由這五張呈現怎麼樣的一種極境主題與感受?


1.     Ulrich Schnauss_ Ulrich Schnauss & Jonas Munk
2.     The Japanese house_Pools to bathe in
3.     Underworld_Dubnobasswithmyheadman
4.     Bill Evans_My Romance
5.     Sigur Rós - Ágætis Byrjun


Ulrich Schnauss是合成器掛帥的後搖滾曲風德國個人團體,音樂裡的畫面感十足,和丹麥編曲家Jonas Munk合作的這張專輯藉著片段的吉他聲響塑造出很大的環境空間感。


The Japanese house2015年英國indie-pop最引人注目的音樂計畫,主導人Amber Bain結合了英國流行樂隊1975的兩位主要成員,打造出這樣如夢似幻的迷人吟唱專輯。


Underworld的經典電音大作,配音的人沒有低音。節奏與聲響交互敲擊適合黑夜裡的漫長自我探索。是九零年代代表冒險的經典音樂。


Bill Evans鋼琴經典沒什麼好介紹的總之就是大片風景裡可以想像有人在裡面漫舞的配樂與自我療癒的最佳藥劑。


Sigur Rós,極境最棒配樂操盤手,他們的第二張專輯Ágætis Byrjun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冰島風景的永恆想像。



心目中是否有自己的極境旅行計畫?想去哪裡?為何?

想搭上遊輪去旅行。沒有特別的目的。想看看日出日落,看深夜的平靜的海。想呼吸一些不同陸地的空氣與聽聽充滿海的聲音。



請貢獻一張大頭照,並簡單用50字介紹自己。

陳陸寬,1980年生。
餐酒館貓下去計畫負責人與業餘撰稿人與不稱職部落格寫手。
沒有養貓。微酒精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