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我與愛店,在我城。一封寫給爭鮮迴轉壽司的情書】_原文刊載於《小日子》20191018











在我認識的台北高尚假掰時尚文青中產生活飲食圈子裡,常常是容不下我這樣愛唱反調的人。


關於吃,關於餐廳,關於場所。像我常說,爭鮮迴轉壽司,其實就是我的現世靈骨塔,我活著的證明,我最愛的餐廳。然後就會換來一堆訕笑,以及不置可否的臉部表情。


老實說我常覺得是這裡的人都太假掰了。如果你們也像我獨居,沒局,孤僻,或許你們也會喜歡那樣的氣氛,那樣的燈光,那樣的經典清潔劑氣味。


爭鮮有的是一種死寂裡的熱鬧,一條條充滿食物但又毫無生氣的環轉輸送帶以及,超級適切的服務。

是的,我找不到任何一家餐廳的服務,能比爭鮮,更能體現一種都會式的疏離但卻又無微不至的,提供茶碗蒸味增湯與手捲給客人的荒謬服務了。

是的,我也還是要說,我真的很愛去爭鮮。依我平均每週外食一次的機率,我一個月至少會去四次,如果加上深夜喝多了,在東區附近,那麼次數就會更多。


保證24小時的服務,也完全知道分寸,不提供會令人期待的食物,不假掰也不耍帥。而這樣很好。我要說,是因為用這樣比較低級的食物來服務像我這樣生活低級的人,讓我感覺到一百分的溫暖又窩心,讓我感覺到生命的可貴,讓我想到自己和自己相處的難得時刻原來就是只能這樣的孤獨以及寂寥,以及需要被發現與珍惜。


我其實很懂吃飯情調。但這就是我一個人最自在的吃飯情調。與對面隔壁許多位置上坐著的,和我一樣的單身台北低級男女一起。而這很自然。最受不了就是有三兩結伴的人,破壞這樣的情調,在這裡聚餐,然後一吃之後發出微笑並且溫情的看著對方說:好好吃喔~~!


(挖勒ㄍㄢ)這實在很令我無法忍受。真的。好像我一個人在這裡吃著冷飯並且食之無味是很大的錯誤似的。


你真的覺得那個看起來像比目魚邊鰭肉上面擠明太子的東西,真的是你想像的那個東西嗎?但我好愛吃這個。因為它,超療癒。吃起來很像是加了水的海綿橡皮擦,擠上紅色五號美乃滋,然後你需要自己加點醬油,抹點芥末,一口咬定。就這樣。但毫無疑問的,這東西完全能滿足你當下想吃『比目魚邊鰭肉上面擠明太子』的心情。是一種蒙太奇的吃法,是最高段的都市飲食奇蹟。


而且一個只要30元新台幣。吃十個只要300元。不用服務費。


我曾經試過帶著挑嘴的太太來到爭鮮,坐上位置,結果她看了老半天,又看了老半天,筷子放下,對著不停轉過面前的粉紅色盤子,淡淡的轉頭對我說:


這裡是有東西能吃的嗎......


我不怪她,所以現在我都自己來,而我只是想圖個安慰,在我感覺到一個人,無處可去,無路可走的時候,在深夜的台北東區,以及林森錢櫃附近,爭鮮兩字的發光燈箱,是我心中臺北城裡最棒的地方。


真的。有廁所有食物,有冷氣有熱茶,有人可看有刷卡服務然後,沒有低消想坐多久就多久,是不是?很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