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126.













鰻魚飯,按照以前習慣的,只會點小份,也就是半條魚的。魚肝也一定要,還有炸肉串。如果運氣好,鰻魚蛋捲也一定要吃。有那麼幾次,看著日本人,上班族模樣,點了炒牛肉來吃,但這麼多年過去,我倒是試都沒試過。海帶,因為很便宜,也一定會點。偷笑沒關係,真的,很多餐廳的美味,總是建立在大家口袋仍然款囊羞澀的青春那時那刻。這裡頭的鰻魚飯以及其他,對我來說,是的,永永遠遠的,屬於青春,屬於台北的初來乍到。


有那麼幾年之間,我都是一個人,排隊點菜,再和別人併桌,然後吃完便走。這幾年,說也奇怪,我倒是完全沒再來過,直到你又提起,我才又想起,好久好久了,沒有午餐偷閒,走進條通,認份排隊等食。



不知道是忙,或是聽說味道有變,或是在一頭栽進了餐廳工作之後,我默默地,忘記了還有一些老地方也一直都還默默地,好好的,活在城市的某個角落裡,等著某天我們,能再次想起然後偶然相遇。


終究是一直沒有成行的午餐約定。我和你你和我,說過的午餐與鰻魚飯。我看著久違的白紙黑字,菜單依舊,油污遍佈。什麼都沒變,價錢小更動,老闆依然站在廚房裡頭,大家的前頭,一頭白髮了,低頭動作,好不俐落。阿姨們招呼,收拾,點菜,客人們低頭,扒飯,說話,微笑,吃得飽飽的人,滿滿都是這樣的氣味。


歷久不衰的是這樣的食堂氣味,尤其是這樣的午後,午餐尖峰時間之後的短短時刻,排隊時有陽光灑下,進屋時有碳味襲來,一兩簇上班族,日本人,男男與女女,滿滿的小桌子,都是菜,都是食物,都是飯盒,都是小小的碟子與竹籤。


還是好愛,只是無法同行,和你,邊看邊說笑,邊聊邊等待,一種風景,陳舊台北,成就了一場又一場小小又小小的約會,或許。我一個人,看著對坐的人們,是情侶,是夫妻,是同學是同事,是觀光客或是和你和我一樣,只是單純需要,午餐去處的,台北人,2020


鰻魚肝依然是苦苦的,肉串依然有蔥綠在裡頭,味增湯也溫熱,依舊,什麼都沒變,就是毫無修飾的線條裡頭帶著小情調的溫暖與柔和。如果我們一起,對坐而食,我會和你強調那個炸肉串旁的黃色山葵醬,我會和你說一定要吃有點噁心的沖繩醋海帶。我會微笑和你說,小時候我和同學每到台北,必然要來的這裡,還有一些趣事糗事,一些必去的條通小店,以及你還年輕,我已老去的這段時間,台北與我的,飲食小故事。


曾經在雜誌社上班時,辦公室就離條通的這裡不遠,所謂吃好一點,除了居酒屋,就是來吃鰻魚飯。二十幾歲的日子,好像還是昨日,而回到眼下,同樣的空間裡,什麼都沒變的除了中年前的我,什麼都還是一樣的除了吃著吃著會想到的你。


人生故事不算有趣,但意外的意外則讓此刻的滋味多了一點別的趣味。是有點遺憾,是常常不能把別的東西也都試過一遍,因為總是一個人走了進來,只點得了桌子放得下的食物,然後一個人結帳,走回條通的街道,繼續回到台北,繼續回到人生。


吃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吃也不是我很感興趣的事情了。但我會一直一直,想到你,是因為鰻魚飯。真的。說來好笑。因為太難忘記了,是的,我們說好要約一天,一起來吃鰻魚飯的。



但毫無疑問的,已經只能是,我單純想像裡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