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什麼都沒有改變其實,因為在這之前,世界早已經改變—《賈博斯傳》


www.macsessed.com/posts/jacket-design-of-forthcoming-steve-jobs-biography-revealed/





 (原文刊載於《ppaper》雜誌NO.115) 



你醒來,按停蛙叫聲的手機鬧鐘。又是日常的一天。窗外是一樣的台北,一樣的陰霾,一樣的公車靠站鈴聲混雜著遙遠的交通轟隆聲響。然後你起床,梳洗,準備出門。

你還是習慣用著你的iphone 當作通勤時的隨身聽,以及臨時收發電郵的工具。你還是習慣進辦公室之後就按下那一台銀色金屬的平面imac,讓那一聲開機的「」為你揭開一天的工作序幕。

然後很突然地,甫坐下之際,你感覺全世界都在螢幕裡頭說著同一個訊息。一個人的逝去。而你開始頻繁點擊著那個連結線沒有按鍵的滑鼠,連咖啡都忘了喝。你的朋友在螢幕上留言說:「一覺醒來, 驚覺一個時代竟結束得如此突然。」

你的 iphone 以及你的imac突然間好像都動了起來。所有朋友開始交換訊息。你的習慣還是沒有改變。只是世界的某個地方變了。然後你有了話題,你有了新的訊息。你有了,一個對你眼下所身處的世界感性的一些理由與動機。

因為一個人的死讓你以及所有千萬個和你一樣用著這些電腦產品的人突然感到震驚。甚至意外。甚至有人開始預約全身檢查以及任何一個可能造成的全身癌細胞擴散的病因探查,包含牙醫。所有報紙的頭版,內頁,雜誌封面與專題,你這時候還不知道,但都將在接下來的這個月內成為一種不約而同的憑弔儀式。好比,創造世界大同的人在還沒有得諾貝爾獎之前就過世了一樣地浩大。

你開始回想。第一次看了這人與這公司的故事而開展的想法;第一次擁有mac book、第一次拿到ipod,以及第一次進到一個全部都是用mac電腦系統的公司上班。甚至到了今天,你自己有了一間公司,你都還不時看著報章雜誌的報導來對照自己與這個果斷與特立獨行的人在治理公司上的個性差異。

你不喜歡任何煽情的字眼與想法,但你真的覺得沒有這個人所引發的這些資訊革命,這個世界的現在不知道會是如何。你也甚至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出現在這些工作上的成果。關於他的所有事,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都絕對是比電影還精彩的真實故事。而且劇本都可能將被接踵而來的傳記書籍給寫好了。

但一個人的逝去,一個蘋果的標誌與你的故事,其實就僅只是如此。它進入你的生活,讓你得以改變自己生活裡的一點什麼。「Think different」,牆上的海報還在,螢幕裡的黑白肖像還在。你的世界,你的一天,正要開始。

「這不過是日常的一天。我們醒來,按停蛙叫聲的手機鬧鐘。什麼都沒有改變其實。因為在這之前,世界早就已經被改變。」



關於Steve Jobs。一切就留給那些人與那些回憶錄去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