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是記憶裡的滿足,讓食慾找到回家的路

舊文重貼。因近日發現,每天收到ad hoc網站上寄來的當日套餐,實有一種和加州同步的奇妙情趣。




(原文刊載於《ppaper》雜誌no.101)




如果忘記所謂廚藝高度、米其林星星、藝術涵養奢華時尚以及炫耀用的高級餐廳用餐體驗,「吃喝」這件事,或許不過只是解飢解鄉愁解思念,或是,圖個痛快的慾望滿足行為罷了。

美國人常說的「Comfort food」,其字眼所涵蓋的範疇,便常見一些份量極大,口感豐滿,油脂與糖分含量極高或煎烤或油炸的食物。凡是能吃個爽快,短暫彌補飢餓所產生之身心空虛,似乎都是這類食物的特點。

而這類菜色裡頭處處可見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義大利,法國與西班牙等移民菜系的影子,如同當代所謂「新美國料理」所表現於世人面前的這般變化多端。於是乎拿過兩個米其林三星,以做法國菜聞名的美國廚師Thomas Keller會在他的家常菜食譜《ad hoc at home》裡頭出現炸雞、漢堡與比司吉(Biscuit),甚至是英格蘭風味蛤蠣巧達湯,或許也就不那麼令人感到意外了。

生長於非常重視家庭餐桌文化的Keller,把那種簡單吃就很滿足的家常菜觀念融入了他在加州的平價餐館「ad hoc」裡頭。這間極具實驗性質的餐館,每天僅提供一份四道菜的套餐菜單。從前菜,主菜到甜點,每天皆更換,皆以大盤菜形式上桌,讓同桌人享受如家庭餐桌般的共食之樂。於是一年365天所累積下來的菜色,便自然而然地節集成了Thomas Keller四本廚藝巨著中,最適合放在每個人家中的一本食譜書了。

然而有趣的是,當這樣一間原本只是想讓空著的房子在秋冬之際能有點生氣而展開的實驗性質小館,成了專賣comfort food的經典café餐館,有心人一定會發現到,其實一個名廚的角色正由以往「藝術家」的性質,慢慢轉變成了一種類「設計師」傾向了。因為明顯地,這些頂尖的食物藝術家,慢慢地把個人色彩從餐館的風格上移開,轉而回歸提供一種不矯情的,能解決人真正在對於食物有想望時,所需要的最根本解決方法與無須門檻的好去處了。



書名  ad hoc at home
作者  Thomas Keller
出版  ARTISAN
語言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