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2013年的開始,依舊英倫





(原文刊載於《ppaperNo. 129




2013年的開端,毫無疑問,英國品味持續發燒。尤其男性話題,全往倫敦而去。不論是男性時裝周,威士忌與琴酒的流行風潮,牛津鞋的大反攻,西裝外套的復歸,無一不是建立在英國男性的品味基礎之上。最近的話是這樣說得沒錯:眼下的所有男性雜誌,沒有什麼比英國出品的還要來得有品質保證。簡單舉個例子,《GQ》國際版,當然是英國的最好看。

深具藝文,以及集時尚與資本主義於一身的英國平面媒體就是有這種能耐。所以當一個年輕的男性時裝品牌能衍生出一本自己的季刊雜誌,並且廣受各界肯定,也就真的不足為奇。『Fourth & Main』是這樣的一個品牌。年輕,有企圖,並且富有大量的藝術細胞。不論是衣服鞋子的collections,網站的設計與實體雜誌的出版,你能看見的,盡是關於英國男孩般的迷人與美好。

所以他們所有可見的意象是這樣的。他們找了一批年輕的藝術家,作家,音樂家與各種創作者,一同譜寫雜誌,一同尋找時裝的靈感。他們讓整個作品變得有機,就像一個男孩般地隨著季節成長。實體雜誌名為『Journal』,不管是字體與紙質與印刷,都流露一種濃郁的學院風與青春氣息。而攝影與採訪更明顯地兼具了新聞報導與實驗前衛,全然是一種你我前所未見的學刊風格雜誌。

於是這樣的東西放到你面前的時候你就會再次地讚嘆倫敦品味之於男性。畢竟這樣的東西不論誰想要抄襲或是模仿,都會令人感覺可笑。那是一種你我都學不來的英國語言,是一種再怎麼刻意去剪裁都不會像他們那樣自然的瀏海髮型。

雜誌或許你有興趣但還未到手,可以先造訪『Fourth & Main』網站︰www.fourthandmain.com。你或許就會明白,為何2013年的早春我們的目光依舊停留在英國男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