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愛,能讓人改變面對世界的方法





http://www.alessandrobenetton.com/images/ab-a-playlife-story/attachment/45/





(原文刊載於《ppaperNo. 134



你看到的是一個被期待能拯救家族事業的企業家故事。那是一個曾經那樣多姿多彩的成衣品牌。擁有多項產品線、F1方程式賽車隊、許多廣告創意獎項。那是值得代表義大利的一個名牌符號。

如果你也活過90年代你知道那是什麼。但你也知道那是一個如何從巔峰墜落的故事。

你看到的是一個企業家渴望注入一種當代經營手法來挽救這個和他一起成長的老朋友的故事。從他的自傳裡你可以發現這個家族被遺忘的,那些關於快樂的繽紛的時尚的開懷的拉丁民族風情所造就的,一段漫長的發展過程。

Alessandro Benetton48歲,正全面地接手和他一樣年紀,1965年創立的Benetton集團。他需要克服的或許不只是這個品牌自身的老氣。他和他的老朋友需要面對的,是已經被成衣世界大戰給重新定義過的消費市場。是UNIQLOZARAH & M這些新銳已經搶到的,那些機能導向時裝導向引領年輕族群對於時尚渴望的消費灘頭堡。

於是他們不斷地回頭去尋找歷史脈絡。回頭去重新發現他們的成長過程以及與生俱來的那些特質。與其說Alessandro Benetton口述了一本自傳,倒不如說,是Benetton這個品牌讓他重新回憶起那些充滿生活樂趣的成長年代。

那些關乎生活精神與義大利式的樂天與幽默的表述。讓他的企業家宣言有別於那些對手。一如Benetton創立的Unhate Foundation在做的事情。那些歐巴馬和胡錦濤接吻的大和解廣告。他不會讓你想起VirginRichard Branson。但他藉著他的自傳告訴你,他和他的老朋友,將如何從那些享受生活的樂趣裡找回品牌原本的存在價值。

那是一種關乎Playlife的信仰。一如自傳書名。如果你也還能記起這個品牌曾給你的那些彩色記憶,你會對於這本書裡頭的那些成長背景那些激情場景而喚起一些屬於你自己的曾經。

你看到的或許就不只是一個企業家的商業故事了。

愛能讓人改變面對世界的方法。或許這就是這個企業家與品牌至始至終都在傳達給你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