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優雅的律動以及,美好年代裡的奇想








(原文刊載於《ppaper》no.142)






我們的生活應該需要更多儀式。

需要花更多心思。要穿什麼衣服在什麼館子吃飯。喝酒要怎麼打扮。在家做菜需要什麼氣氛與話題。野餐該約什麼人在什麼日子吃什麼食物帶什麼玩具。做真正的路跑不是參加路跑賽。用自然的心情騎腳踏車。通勤,該怎麼走路與安排身上的包袱。

我們的生活需要更多的思考,或說是,更多的姿態,才可能出現樂趣。或所謂的優雅。這就像是一種奇想。或說,真正體現這樣生活的人在台灣,必定是帶著些許怪異但確定是迷人的。

傳奇攝影師Jacques Henri Lartigue鏡頭下的法國生活就是給人這種感覺。上個世紀初,人們正被各式交通工具以及各種上流社會所延伸出來的運動所吸引著。戰爭前的美好年代,戶外活動更是生活裡很重要的環節。總總的儀式與姿態,時尚與經典的設計從中而生。

1904年還是孩童就開始記錄拿起相機紀錄生活細節,Jacques Henri Lartigue從拍攝家人與參與的活動開始,以強烈的好奇心留下了大量的照片直到70歲獲得大師封號。他所拍攝的充滿速度感的賽車運動,被稱為那個年代最傑出的汽車照片。他把攝影當成一種藝術工作,將觀察到的上流生活的總總細節變成充滿流動感的黑白照片。曾寫了Jacques Henri Lartigue生平傳記的Kevin Moore形容他是,運用一種充滿童真,渴望排除孤獨的企圖,從攝影裡找到大量的歡愉與熱鬧氣氛。

2013年精品大牌愛馬仕藉巴黎大皇宮馬術表演賽,同步發行Jacques Henri Lartigue的全新攝影集《A Sporting Life》,搭配法國著名歷史學家Thierry Terret以及作家Anne-Marie Garat的文字,讓人重新一窺20年代前後法國人的戶外遊戲與運動場景。


照片裡,過去的人事物仍栩栩如生,有種宛如觀看奇想電影般的情境。而總總的儀式,畫面裡,或許都因為一種優雅的律動,而給人恆久的、迷人的,神秘氛圍。





(後記:美國大導演Wes Anderson對於畫面與氣氛的許多奇妙想像,靈感來源亦是從Jacques Henri Lartigue的照片而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