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做盤好沙拉,瞎掰也可以上天堂






(原文刊載於《ppaper MANno.3 




有時候,為了讓氣氛更輕鬆一點,你可以想像一些故事來配合食物,或許可以展開令女孩子感興趣的話題。

沙拉很好,在這個環節上。不管是冷的熱的。想像整盤菜就是一幅拼圖,你需要的,就只是往盤子或鍋子裡添加一些適當且漂亮的圖案罷了。只要掌握食材特性,運用簡單的邏輯,冬末春初,不管是那種沙拉,都不用太過度的調味應該就可以做得很漂亮。

可以瞎最近看到一些耶路撒冷菜而來的靈感。用一些甜椒、節瓜、小蘿蔔、蒜頭大蔥紅洋蔥與蒜頭腰果葡萄乾酸豆,配上蜂蜜與奶油橄欖油去煎烤的溫沙拉。配點溫潤的紅酒,很有英國移民菜色風格。你也可以回到地中海路線,是受了傑米奧利佛啓發,想到用小菠菜與牛血葉與義大利綜合生菜與一些烤過的核果與當季的蕃茄水果做一個簡單的春季沙拉。只要淋點橄欖油葡萄酒醋檸檬汁配點意大利酒,就好吃了。當然,日本風是最安全的,用胡麻醬拌蘿蔓生菜配上一顆半熟蛋一點烤過的培根甚至是一些炸雞,佐杯清酒,應該也是打開餐桌話題的好主意。

抱歉礙於篇幅有限無法詳述,讀到這裡如果哪位家廚男真有興趣,還請電郵kwansixtynine@gmail.com指教更多食譜與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