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毋需依循常規的隨心所欲給予時尚男裝的英倫魔力:《Hello My Name is Paul Smith: Fashion and Other Stories》





(原文刊載於《ppaper》No.143) 




或許在談論時尚以前我們要先來點關於健身的建議。有氧的無氧的,如何降低體脂肪,如何增加核心肌肉,等等。沒辦法,畢竟我們活在當代。褲子愈來愈fit,以S號為標準的上衣,西裝小半號,泳褲不再比巴掌大多少,連跑步穿的那些鬼東西,抱歉,也都是緊身的。當你看著大家都更合身的時候其實你就會更受不了鬆垮。當然沒有人規定不能在餐館裡放一顆disco的旋轉玻璃球你還是可以吃你的垃圾食物喝你的啤酒馬照跑舞照跳。但你終將失去很多活在現代化以貌取人的社會裡的諸多樂趣。在談論時尚以前,你也必須先有活得更大膽的準備。雖然這有違台灣文化最根深蒂固的懶散心態。你也需要讓玩心更重一點。做點脫序但無傷大雅的事情。穿衣服打扮大概就是其中最容易做的。看看那些總是能吸引別人目光然後換得更好待遇的傢伙。那種生活有趣多了。

走進任何一間Paul Smith,對一個台灣男人來說,大概是最容易實驗時尚的場所。裡頭一種被稱作英式幽默的風格雖然時常會讓人眉頭發皺,但只要你的身型維持得宜,所謂的時尚是一種實驗出來的隨心所欲,大概就會在你身上體現出來。沒有規定男人不能穿超大千鳥紋的褲子外加紫色皮帶,所以你成了獨特的人。沒有規定男人不能穿上大片花紋的上衣配一件馬褲改良之後的紳士褲再穿上綠色鱷魚皮紋的牛津鞋,然後你做到了。連女人都沒你花俏。袋巾圖樣可以是一幅照片,圍巾可以是彩虹條紋,袖扣有坦克車,領帶有自行車。就像在舞池裡聽著變奏版本的高分貝舞曲你會想隨之起舞般的自由,Paul Smith的魔力,歷久彌新。只要你願意走進去,鼓勵自己消費,這位英倫爵士會回過頭來鼓勵你更用力去生活,豐富自己的存在感。有品味的打扮是活著的證明。這是時尚。


多年來仍維持在英法意挑選布料以及製作的Paul Smith隨著2013年在倫敦設計博物館的回顧展出版了首本個人回顧特輯。並非譁眾取寵的設計以及對於衣物的特殊詮釋在這本將近300頁的精裝書裡伴隨著大量圖片一次呈現40年的保羅歷史在讀者手裡。既使台灣代理商的品味對於真正的保羅迷來說仍稍嫌保守,但馬年的保羅仍然讓人喜愛。不管是蘑菇的上衣,或是只送不賣的馬頭粉紅紅包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