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找回自己,在能夠填滿虛無的國度


www.me-city.com




 (原文刊載於《ME&CITY 2012 SPRING EDITION》)



你在Madrid,感覺神祕。飛機座椅已經遠在腦後。時差不是問題。你隨時都可以吃上一點小東西。橄欖油燒章魚,沾大蒜蛋黃醬,烤甜椒,然後再來一點嫩煎的臘腸與肉餅。你喝了一口微涼濃得像血的葡萄酒,是一種叫做Tempranillo的原生葡萄所釀的。你覺得神奇,因為連橄欖油都讓人覺得籐蔓的香氣好美 。其實你不想聽到任何熟悉的語言說過的任何事情,你甚至只是基於好奇而走進一間賣著珍珠奶茶的商店。

你發現你完全因為眼下的事物而忘記了這裡的治安問題。你像個第一次自己跑進夜市的小孩。你去了Casa Botin,全世界最古老的餐館,只因為海明威曾說,這裡的烤乳豬是全世界最棒的食物。你走在Cava Baja這條滿是tapas酒館的街道。你微醺,小魚和橄欖和一小杯的茴香酒讓你愈趨沉醉。然後你在路邊吃著一盤剛從大鐵鍋挖出來的海鮮飯。你發現,感覺陌生的當下,讓人回想熟悉的過往。


有記憶的早晨,你有點疲倦,但還是坐在了飯店旁的小餐館,就著咖啡以及你一直以來想吃的西班牙炸油條Churros沾巧克力醬。你原本計畫去大家都不常去的海岸城市San Sebastian聽風和海的聲音,去吃Arzak或是Mugaritz這般高級餐廳,但因為交通,你還是作罷。然後你決定直奔Barcelona

你去了TICKETS41º,感受熱鬧。Ferran Adrià和弟弟合開的tapascocktail bar。你喝了傳說中的用榛果油做的雞尾酒,以及各色泡泡在嘴裡劃開味蕾的諸多神奇小點。然後你搭車去看了已經歇業的El Bulli

其實沒有太多想要做的事情,沒有太多想要見的人事物。你等著前往Valencia。你吃著西班牙烘蛋以及一盤簡單的煮淡菜。拉丁女人正沿著街上走過並且說著你完全不懂的語言。而那些日復一日的舊日子正回頭過來看你。而你開始明白。


他們習慣說,如果失去感覺,就去放逐,去尋找新的靈感與悸動。他們說,去冒險,去感覺,去放縱,去丟棄去遺忘去重新認識一個世界。

他們說,西班牙。

那裡永遠敞開雙手歡迎著你這種人餵飽你,然後再讓你心懷感激地回到現實的世界。



你開始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