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關於複製藝術,關於古典技藝,關於收藏與忘年之交的黑白故事-《金石癖》

http://jiansongge.com/





(原文刊載於《ppaper》雜誌NO.118)



某些時候,當你拿到一本書,你想談的,或許不是那書裡頭的內容。


你撫摸書封,撥弄書頁,你聞,你摸,你放在手裡感覺這本書的身體。你真正的反應,在還沒閱讀之前,就已經被這本書的質感,給懾服了。光是印刷,光是紙張與字體與圖像的編排,其實,就已經讓你迫不及待想要將它收為己有。


某些時候,書,本身或許就是一種藝術品。更何況,是一本記載藝術品的書。


幾次拿起關於文房收藏家「剪淞閣」所著的出版品,總有這樣一種感覺。不管你是否喜愛中國古物與歷史文化,只要你對於文字與書本印刷物還有那麼一點癖好,那麼你都會發現,光光只是一本圖錄精裝書,就已經讓你擁有了無價的古董收藏似的。那等比大小的古人文房器物,經由巧思編排的文字引介,層次分明的油墨印刷,在你的手中,你的眼裡,便漸漸有了存在。你似乎能夠感覺,他們在說的那些事情,那些曾經有過的美好氛圍。你會以為,你已經與收藏家同在一起。


而這或許就是一種文化的傳遞。藉由當代設計所能表現的精準,來重新體現傳統文化的絕美。


這是一本紀念友誼的書;一本關於古老搨本,以及搨印收藏的文房專書。作者黃玄龍,主理「剪淞閣」收藏文房古董已經二十餘載,獨到品味與博學專精,享譽兩岸三地收藏家之間。《金石癖》是他為紀念,因分享古物的熱愛而成忘年之交的傳搨家萬育仁先生(19161999)所出版的搨本藝術專集。


一貫簡約的設計風格,讓這本只有黑白表現的書,呈現了最「雅」的美感。不論是字帖,竹筆筒,硯台上的刻印,抑或是一把壺上的書畫,肌理分明的搨印,不可思議的明暗層次表現,都以最純粹的印刷方式,在書裡被記載了下來。


而這絕對是一門藝術。關於書本該如何承載內容的藝術。


有時候拿到一本書,你不會先去想起任何你想要的閱讀體驗。你或許會被書引導,而跟著它走。事實是,這樣的書才有可能會讓你去想起,我們是否還遺漏了多少存在於這世界裡,關乎文化層面而衍生的美好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