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11.






窗外的雲很低,一團一團的。我烤了一份法國麵包,塗了一點無鹽奶油當午餐。一個人坐在中島檯。像今天這樣的天氣,很自然的就會想起和她一起做菜的那段時光。非常美好的回憶,至少我是這樣覺得的。


  "我喜歡買食譜。"-"真的 !? 我喜歡買瓷器,最主要是因為我常在家做菜 !"-"真的 !? 我也是


我們第一次談話的開頭讓彼此有點驚喜,或者,是我有點驚喜。第一次遇見她這樣打扮入時的年輕女子會喜歡買食譜和在家做菜。和她在那個展覽的第一次相遇,很難忘得掉。我們坐在一組塑膠單椅上,聊到了第一次在法國吃海鮮盤,以及逛habitat的經驗;甚至之後的那整個晚上,在一個after party裡面,我們都一直泡在一起,聊餐廳,聊旅行,聊煮菜,聊她在歐洲留學的趣事,還有我一些文章。她讓我完全忘了要為那該死的展覽寫備忘錄。和她的第二次見面是在家裡。她對於我在家工作的模樣很好奇,當然還有我的廚房。哇,我第一次在台灣看到有人把家用成像家飾雜誌裡的照片,,好北歐,連廚房也是。她很興奮,然後接著她一些北歐同學家裡的擺設。我做了義大利香料烤羊小排,以及用青豆調色的蔬菜湯;喝了一瓶勃根地AOC級的pinot noir紅酒;很簡單的晚餐她對於我沒有刻意準備這次的約會感到意外,不過她覺得在家做菜就是要簡簡單單的。然後她看了我這個月部份的稿子。我不喜歡你這中階級寫出來的樂評,,不過除此之外的文章,都非常迷人。隨後她自己笑了起來。那晚我們沒有接觸,或許只是彼此有點靠近,但僅止於一種很容易察覺的好感。最後她她得回去男朋友那時,我有點驚訝。我坐在原地,她起身往客廳走;她的香味很獨特,留在我的周圍。不過那晚我對於她的直接,以及靜下來話時的那種哀傷眼神,非常着迷。隔天清晨,半夢半醒間,很突然的,她來到我家門口。


  ,還在睡嗎,我帶了好吃的早餐。

  
  她晚上在男朋友那過夜,只有白天才會來我這。大概都在早上快八點那時候,她會打我的手機,喚我起床去幫她開門。通常她會窩進被窩裡,和我再睡一會兒,要不就是直接進我的廚房,做早餐給我吃。偶爾我們會一起去傳統市場買菜,然後做一頓飯;有時是早午餐,有時是晚了點的午餐。如果不用趕稿子,我們會在白天做愛,然後躺在床上,享受一種超的溫暖。大部分的下午,她總是窩在我的客廳看書,靜靜的。她喜歡我放一些舊音樂,譬如,陳珊妮的四季,或是aimee mannmagnolia,然後和她一起在坐在陽台,靠著玻璃窗抽菸。她總會在這個時候自己在荷蘭留學時的事。她非常喜歡荷蘭的雲,她會給人一種奇妙的幸福感。我通常只能微笑,看著窗外天空,聯想梵谷的畫。我倒覺得她給了我一種奇妙的幸福感,在那當下。


  她她害怕面對空虛;害怕面對青春的短暫;害怕生命的最後只剩下一片空白。


  她決定要結束的那一天,是很突然的。那天我們做了西班牙海鮮飯,米是她男朋友出國時幫她帶回來的。我們從冰箱裡找出可以用的材料,試著做出食譜上的感覺。那是雲很低的一個下午,她這很像她離開荷蘭時的天氣。我察覺到她的哀傷,比以往更甚。慣性的低著頭,帶點陰鬱的眼睛,那是她特有的美,有點巴黎的味道。一起洗碗時,我吻了她,她先是靜止,然後哭了。她他向她求婚。他要回到荷蘭當品經理,他們會在阿姆斯特丹的郊區買一間房子,然後她可以繼續回去唸書。我們一陣靜默。我知道她在等我話;或是,她在等她自己話。


  我們只是短暫的填滿彼此的空虛只是藉著巧遇的美好生活進入青春的願景。


  雖然偶爾會從她的mail裡可以看見的荷蘭天空,但她卻再也沒提到過去。自從她離開之後,我少了一些為了寫而寫的稿子,多了一些旅行。我也去了阿姆斯特丹,那幾天一直下雨,但我還是去了一趟梵谷博物館。我開始會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城市找書店買食譜,就算我完全看不懂上面的文字。在旅館或飛機上,我會翻翻圖片,猜測食材以及作法,不過通常帶回家之後就不再翻過。那些食譜就只是很整齊的,慣性的,堆放客廳裡的那個角落。

  
  我們或許會存在同一個國家,同一個城市,走在同一個街區但卻永遠不會再相遇。


  今天的麵包烤硬了,麵包削掉了滿桌。洗完盤子之後,我又慣性的坐在陽台抽菸。今天的雲很低,很像有什麼要降臨般的。看著煙緩慢飄向窗外的天空,我試著回想著她的哀傷眼神,以及她當時的,那一片巨大的空白。




原文完成於20057月,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