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上流生活的平凡瑣碎,以及不得其門而入的永恆戲劇

























(原文刊載於《ppaper》雜誌NO.110)


一個家族的人,或看鏡頭或走動,或低頭或笑或沈默,在一個巨型豪宅的空間裡,背景是手工窗簾、細緻的餐具與大型壁畫,一幅看似真實但卻又充滿矛盾,看似靜止卻又隱晦不明的舞台戲劇性場景,這是Tina Barney的照片,一個七〇年代就開始記錄身處上流生活圈裡頭的人物故事的女性攝影師。

攝影,如果單純是紀錄人和人的互動,那麼大部份時候,或許呈現出來的便是最人性化關聯,可能無聊,可能無奈,可能無感,也可能是親密與疏離共存。然而,當人的這種本質被記錄在像是生活浮華的上流社會場景裡時,畫面在反覆觀看的過程之間,那些所有的物體、配件、服裝與建築,便逐漸讓整個感覺成為一種超現實。

和同是女性攝影師的Annie Leibovitz一樣,受到五〇年代紀實攝影先驅Henri Cartier-Bresson著名的《決定性瞬間》(The Decisive Moment)理論影響,Tina Barney起先也是拿著一部35mm相機,開始將紐約長島的家人與鄰居慢慢記錄在自己的底片裡頭。而這些品味豪華,極具質感的美國上流名人,便漸漸組合出一種她獨有的攝影風格,一種非商業式的藝術攝影。

90年代開始,Tina Barney也為歐洲人拍了許多近似傳家照的作品,期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她開始使用8 x 10 英吋照片,拍攝一張張和真實人物等身的影像。那些細膩到連桌布紋路都看得見的高畫素和畫面裡頭的總總微小細節,讓人完全被眼前的巨大所迷惑,並且感受到一個攝影師在拍下這些看似平凡無奇的日常生活裡,所察覺到的人性互動。

這是種種精心設計的安排與等待成果,但卻表達了最單純的那一面,最懷舊的家庭情感。而攝影作為一種記錄,或進一步是種藝術表現的話,便不免讓人去聯想以及讚歎,這賦予了照片與人物重要性的一次快門,一次真實的動作,卻能演化成畫面裡頭那些屬於欣賞者的萬般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