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王國的虛幻,與永恆的閃光


《PARCOURS DE TRAVAIL》;Karl Lagerfeld ;Steidl





(原文刊載於《ppaper》雜誌NO.114)


當然你永遠也不會知道這些人的腦袋在想什麼。所以你只能看、只能讚歎,只能崇拜,只能迷戀那遙遠的夢幻的神秘的,姑且稱作「時尚」的虛幻光景。

你不是Karl Lagerfeld

你七十歲的時候最好的情況可能就是在公園裡被外籍看護推出來曬太陽的那個人,而不是你在電視雜誌上看到的那個帶著墨鏡綁著白髮馬尾與性感女模同台走在紅毯享受閃光燈的活力老人。你再有錢,應該都買不到那些似乎是上天指派給他的驚人活力與創造力。

你看著Karl Lagerfeld

而你在看著的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神話。你感受他,感受時尚。他是唯一橫跨兩個世紀的大師。他定義,他創造,他擁有當代時尚符碼的大部份歷史與成就。偉大或許都不足以形容這個關愛女人、迷戀男人的男人。

然後你會發現他很童趣。甚至保有一種驚人的天真。從他拍的照片。

他說,攝影是一瞬間的,是不會再回來的,是帶著憂鬱的。他像個文青那般老梗,但卻又同時替攝影披上藝術與商業的外貌。看他的攝影集,你會發現他的直覺或許是出於詩意,或許是出於玩心,但都不脫處女座的,一種自得其樂、自我感覺良好,甚至是,自然而成的特殊幽默。

80年代末期接手香奈兒的商品資料照片開始,他便將攝影當成了一種必須的語言。他喜歡廣告影象,他說,如果不再做時尚,他會去拍廣告。所以攝影成了他的另一種自白方式。他拍他愛的人;他拍年輕的男性肉體,女性的萬種風情;他玩他想他玩的故事與角色扮演;他旅行、他工作、他四處拍,他與他的各種相機以及後製團隊開始塑造他的風格。直到現在,他已年屆八十,還在為各大時尚雜誌拍攝主題專輯與封面。然後出了幾本攝影集錦。

這是Karl Lagerfeld。用Edward Hopper式的長鏡頭風格來自拍的攝影家。

而那個靜謐的畫面像一個你永遠也猜不透的故事。所以你只能看、只能讚歎,只能崇拜,只能迷戀那遙遠的夢幻的神秘的。


「時尚」吧,或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