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廚藝革新者 | Grant Achatz

www.time.com/time/specials/packages/article/0,28804,2066367_2066369_2066135,00.html


擷取翻譯自「The 2011 TIME 100」(from 《TIME》VOL 177, NO. 17 | 2011 )




廚藝革新者
Grant Achatz
下一個偉大的廚師
by Thomas Keller*1



一個餐廳背後的廚房,對那些總是在壓力裡成長與茁壯的人來說,幾乎可說是一部最完美的孵化器。那些關於怎麼活下去的課題,在廚房裡,總是來得又快又嚴苛,讓人幾乎可以說是瞬間就被硬生生地烙進了一種難忘的記憶在腦海裡,成了潛意識的反射動作似的。所謂廚師,就是這樣地在每日的狀況裡快速反應,學習技術,反覆再反覆,直到那些動作就像是呼吸一樣地自然為止。

French Laundry*2,我們每日的工作態度就是:一天要比一天更好一點。 這個對於事業與專業信念,36歲的Grant Achatz*3其實很早就已經根植在他的心底。而他也真的做到了。你可以從他那強烈的目光裡發現這個事實。這樣非凡的企圖心,讓他穿越了許多逆境,成功地將Alinea*4Next*5完美地展現於世人眼前。透過Grant那不可思議的遠見與重新定義的高標準,這兩間餐館所呈現的,無非是條理結構分明,且深思熟慮過的當代頂級美食。

我始終相信,在這世上許許多多穿著廚師服在工作的廚子(cooks),以及被冠上廚師(chefs)名號的人們裡,絕對少有人會對這些字眼所涵蓋的觀念以及意義,去真正體會並且實踐的。而Grant體現了這個,何謂身為一個當代廚師(modern chef)—並且他讓這些看起就像是本來就應該要這樣做似的。那是一種企圖心和渴望,即便他必須克服罹患舌癌之後的種種生命課題。

雖然他在廚藝上的成就已經不勝枚舉,但我衷心地期望,他最好的成果,還在更遠的將來。




Thomas Keller是一位屢獲殊榮的傑出廚師以及企業家。





-------------------------------------------------

附註,以維基百科:


Thomas Keller_http://en.wikipedia.org/wiki/Thomas_Keller
French Laundry_http://en.wikipedia.org/wiki/French_Laundry
Grant Achatz_http://en.wikipedia.org/wiki/Grant_Achatz
Alinea_http://en.wikipedia.org/wiki/Alinea_(restaurant)
Next_http://en.wikipedia.org/wiki/Next_(restaur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