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所有的浪漫幻想,都在一個三明治裡得到了徹底的解答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748703555804576102111048263134.html





(原文刊載於《[cue.]》電影生活誌vol.19)




其實,他也想要有一點屬於自己的時間。但如果還當著廚師的一天,那麼從早到晚的工作,就是穿上那身純白制服的天命。當每個人希望藉著美好的食物來放鬆與享受的時候,就是他需要付出自我的時候。很多人都不了解的是,其實廚師與那些火裡來水裡去的工作,和錢是沒有直接關係的。那其實只是一種,視天賦為己任的心態罷了。


現在的他,其實也想要有點時間可以陪陪家人。如果可以的話,他總是希望能在週末排上假期,讓自己和家裡的人一同吃個難得的晚餐。甚至是,陪孩子們玩玩大富翁。現在的他,其實也不想要名氣與生意過於盛大,雖然人們都稱他現在正值人生的黃金時期,應該要盡可能地為工作與餐館的生意付出所有。他知道,名氣能為餐館帶來生意,讓錢不是問題,也能為他找到更多有能力的好手來一同工作。但這個全部想法的背後,其實都不是他的初衷。

他想要的,其實都是最簡單的事情。他只想要大家都開心,像個標準的天秤座男子那樣。他想要他的房子裡的每個人都開心,包含他的老婆、老婆的媽媽、兒子女兒,甚至是他的女傭,還有女傭的孩子。他想要每個和他一起工作的人都開心,包括他的二廚他的三廚與他的洗碗工。當然,他更希望許多人能很輕鬆地在他的餐館藉著美好的食物找到一刻短暫但值得的開心。

所以圍繞著他的世界,其實對他充滿了誤解。他們以為一個廚師想要的,就是功成名就,就是成為上流人士,成為媒體寵兒,成為一個備受景仰的廚藝大師。他為了這些其實常常不開心。他為了這些名氣延伸出來的總總其實感到不安。實情是,他總是在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才最能找到平靜與只屬於自己的開心。

結束一天疲累的15個小時的工作之後,他在深夜回到家。一個所有人都已經熟睡的房子。他為自己煎了幾片培根,一顆荷包蛋,烤上兩片鄉村麵包,做了一個簡單的BLT三明治,然後配上一瓶精釀的濃醇啤酒。所有的誤解,其實都在這個時刻獲得了沈澱。在一個只有屬於他自己的時間,他想要的,其實都是最簡單的東西。頂多,再加上一份今天早上沒空看的報紙,就這樣。


那些關於身穿白色制服的廚師所存有浪漫的幻想,其實都和他沒有太大的關係了。這個當下,其實,他只希望一個宵夜三明治能好好給他所需要的生理慰藉罷了。



“〈真情快譯通〉(Spanglish),James L. Brooks(愛你在心口難開)自編自導,Adam Sandler 主演。是一部關於一個嶄露頭角的大廚與他的家庭裡所聘用的女傭所延伸出來的故事所譜成的電影。如果你對於廚師這個行業還存有太多美好幻想,那麼,這部電影大概是把廚師的所有美好形象拍得最好的一部了。而裡面烹製的宵夜三明治,則是現實世界裡所有廚師們在宵夜的時候都會想要來上一個的好傢伙。這部電影裡所有食物的畫面之所以經典,乃是因為所有烹飪手法以及廚房畫面,皆是素有美國最佳廚師的Thomas Keller以及他的餐館的「法式洗衣房」(The French Laundry)所製作以及拍攝。”





宵夜培根荷包蛋起司三明治Late night BLT sandwich with fried egg & cheese
from the filmSpanglish”, recipe by Thomas Keller

2片法式村麵包(champagne),切片烤過

3-4片上好培根

2片奶油萵苣(或普通綠生菜)

4片蕃茄

2Munterey Jack cheese(或任何你喜歡的CHEESE)
1顆你買得到的好雞蛋

1大匙美乃滋(或美乃滋當底的塔塔醬,吃起來會更味)
1大匙牛油
(butter
海鹽與現磨胡椒




作法:

將培根煎到酥脆,放在廚房紙巾上把多餘的油吸乾備用。將cheese放在一片麵包上,放進烤箱用上火烤至cheese融化。在兩片烤好的麵包上都塗滿美乃滋,一片放上起司,先進烤箱烤至起司融化。另一片當底,然後鋪上培根番茄以及生菜。

取一只不沾鍋,用中小火將牛油融化,接著緩緩的倒入蛋,烹調至蛋白凝結蛋黃仍未全熟時,小心翻面;把鍋子離火,將蛋輕撥至生菜上,然後蓋上另一片有融化起司的麵包。將三明治盛盤之後,由上輕壓,插上牙籤,然後對切。當runny的蛋黃從三明治裡緩緩流出時,我想,應該沒什麼比這個宵夜三明治看起來更可口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