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對著光線,我們祈禱


http://okapi.books.com.tw/index.php/p3/p3_detail/sn/1022




(原文刊載於《ppaper》雜誌NO.117)



讓我們祈禱。不管你是不是虔誠的信徒,是不是徹底的無神論者。讓我們沈靜,低頭。讓我們雙手交握。我們一起坐著,在這最需要相信某些力量還存在的時候。

那是一個諾大空間,一些光線錯動其中。那是一個場域,帶著一些訊息。一群迷失的靈魂遊走其中,靜謐,但充滿思緒與哲理。祈禱,為這浩大的虛無的建物者。這或許是一種藝術,一種歷史與思考與山林地景的對話物。但在世人的心中,這已是一座紀念碑。人們,關注於建築與宗教的人們,視進入這種狀態為一種儀式。而我們想像,或許我們也在那樣的建物裡,找到永恆的歸屬。


從近代安藤忠雄的光之教堂,再回看四十年前的科比意,廊香教堂與拉圖雷特修道院,那仍聳立於山林之中感受每日朝夕起落的神祕建築,以眼下這個世界所存在的哲學來,這真的是一種黑天鵝效應下的物。當時人們對於自我知識認知的狹義與自大,認為唐突與冒犯的事情,時過境遷,確確實實地,已成了日後所有人都歎為觀止的建築奇蹟。科比意,普世公認的建築大師,晚年與宗教團體之間那超藝術與歷史的互相交流,已成了人類對於建築體現性靈的最佳詮釋。


於是當攝影機將鏡頭停留在每一個都經過巧妙思辨之後所安排的光影細節時,透過影像,許多瞬間被記錄下來,而成了一種讓觀看者去發現潛在自我所追尋的實體氛圍。於是一本書與一些故事,一些獨處孤獨失意落寞喝著咖啡抽著香煙的白天黑夜,我們讀,然後開始想像。於是建物者與攝影人再一次地,期望他們能找到那些他們所的。而我們是被引領的信徒。


這是一本這樣的書。如果你也相信,你也期望,你也有過那些遙想。如果你需要祈禱。當初光乍現,或許一切就突然都明瞭了。光線,那是大家心中都有的上帝。


關於作者,范毅舜,虔誠的教徒與橫跨底片與數位相機兩個世代的台灣攝影權威。而這是他與永恆的建築定義家,科比意之間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