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6.






你要相信自己做得到。
相信事情會愈來愈好。


這不是口號。我很討厭口號。


你要運用想像力。
想像一種你從未想像過的情況。
用你陌生的大膽的從未設想過的念頭去想像。


這不是一個公司老闆在做什麼鬼屁的信心喊話。
將要接續的文字對你們任何一個人來說也或許一點意義都沒有。


但如果你仍然決定和我一起,和這個地方一起。
一些關於我們如何謀生的故事,其實都有可能成為你人生中一件不得了的作品。
當然,這也意味著,完成作品的過程中,也會包含了你人生中難得遇到的苦難與樂子。


把我當做你的合夥人,事業夥伴。
一如我把每個願意留在這裡工作的人當做我的夥伴,我的合夥人一樣。
互相扶持與解決困難,互相提醒生而為人好手好腳所該有的責任感。
而這會成為讓我們活得比其他人都更好的基礎。


你可以當做這是在嘴炮。

但實情是,我們會有薪水有事業,會有朋友會有家庭,
會有在台北這個人吃人的社會活下去的力量與機會。


你可以選擇相信人,也可以選擇懷疑人。
我選擇相信過一些人,但我更多時候選擇懷疑自己。

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夠好。是不是夠有能耐,
我懷疑自己是不是能讓許多人想來和我一起創造不同這個城市裡所有人的謀生法子。


一些人都認為我在個地方已經成功,也認為我在走大運。
但這些人並不知道,三年來,大多時候我其實過著極度恐懼的悲觀生活。

賺錢、賠錢、有人離開、有人進來、找新議題、開新菜單、每天特餐、菜的表現形式、服務的方法,遇到問題的處理。天知道,這個小館子在日常裡已經發生過了多少我從未想像過的,需要面對的,好的壞的情況。


但我始終害怕的事情,是感覺自己已經遇到極限,已經沒有點子。
那種無能為力,其實才是最恐怖的。
那種如果無法超越眼下的情況,這一切該怎麼繼續下去的念頭,其實才是最需要克服的困難。


而我常和你們說的事情,那些平庸的說法叫做超越自我的事情,確實也就是這樣的態度下而發展的既成事實。我的說法是,那其實只是一直試著去試驗一種你既定認知的底線罷了。


2012年的春天,回看三年來的過程,我確信這個館子的發展已經超越了原本大家(包含我)的想像。你問我,我甚至是不知道,今天的情況到底是從何而來。


當然,試驗的結果有好有壞。
而感謝上天,這裡還在,還沒停下來。

我感謝每個在這裡和我合作過的年輕人。
但許多的磨難與所遇到的瓶頸,摩擦與不快,確實也是不停地在發生。

重點就在這裡。
每個離開,甚至是即將要離開的人,或許並沒有真正去想清楚過。


在這樣的磨難裡,我們創造了什麼?
我們在這裡創造了什麼?


我們得到了什麼樣的生活?藉由自己的創造。
而這樣的生活是不是比過往的生活更有內容?
而這樣的生活是不是讓你更有能力去面對未來?

而這樣的生活是不是那樣地啟發著我們對於生活的想像。
包含薪水,是的。你需要的活在資本社會的籌碼。


眼下,我們是即將面對(又)一個新的情況。
但,不要害怕。


因為真正需要害怕的並不是你即將要面對的新的工作型態;
真正需要害怕的並不是你即將要失去的固定的工作型態所帶來的安全感。
真正需要害怕的是,其實你還沒有發現自己的極限;
真正需要害怕的是,其實你已經失去了想像未知的未來的熱情。


你要相信自己做得到。
畢竟,其實你也已經有做到過。

看看我們現在的廚房,看看我們現在的菜,看看我們現在順暢與團結。
看看你在工作之外的獲得。
這並不是在成就我。


有些人懂,有些人不懂。


但我希望你們都能懂,我才是那個一直以為自己做不到的人。
而這個地方給的是一個機會。
給我們相信自己能成就一些事情的機會。



如果你也認為眼下這個地方是真的已經有個樣子了。
那麼你就瞭了,



這些,從來就都不是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