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四海一家,吃為先

photo from kaki w





(原文刊載於《[cue.]》電影生活誌vol.20)

  
這是一個故障的時代。所謂的社會規則,早已經被金錢與暴力癱瘓。金錢讓人腐敗,而暴力喚起人心恐懼,於是我們利用這些,制定了新的規則;一個只屬於我們的規則,屬於家族勢力的規則。所以即使我們身在牢裡,還是能用我們自己的規則,改變這個次等社會的原有次序。

管理監獄的王八其實只要答應給他們幾個錢,他們就能睜眼讓我說瞎話。讓我在面會的時間搞三捻四,讓我公然地挾帶許許多多吃的喝的抽的玩的嗨的進到這個叫做監獄的水泥動物園裡。你以為世界是怎麼運轉的?是這樣的,只要有錢,還輪不到鬼,人就會先搶著替你推磨。

是的,義大利兄弟不販毒,販毒容易被FBI盯上,連帶許多家族壞蛋樂衷的不法勾當也會被盯上。但身在牢裡,還要掙錢養外面的老婆小孩老爸老媽甚至情婦一二,沒有一些門路,沒有人會突然變成西西里天使送一筆錢給你花用。所以在每天替老大們搞定事情的背後,我選擇為自己找些活路。

如果你以為西西里黑手黨的家族大哥蹲在牢裡會過什麼樣的苦日子,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這些人願意蹲進牢裡,但可不願意讓肚子閒著。我們平常在社區裡,在媽媽家裡可以聚在一起吃什麼,在這裡,除了不能大陣仗的動刀動火,其他的,我們盡可能如法炮製。

龍蝦?拜託,有個保麗龍箱子加冰塊我們就能存個幾隻在衣櫥裡。
牛肉?想要哪個部位?
想喝酒?紅酒、白酒、威士忌,你要什麼?加冰塊嗎?
想念家鄉,想念媽媽味道?來點義大利火腿(prosciutto)或是香腸(salami)加新鮮水牛起司(mozzarella)如何?

只要老大想要,只要我的情婦與外面的兄弟願意,我就能搞到一箱又一箱的好東西來滿足這些老傢伙。而他們這幾個大老級的義大利兄弟,只要一到晚餐時間,拉丁民族那無可救藥的浪漫天性,就會想辦法搞出一桌好料來填飽所有人的空虛肚皮。

燉肉,小事,我們可以先熬一鍋番茄醬汁,再看今天是拿到小牛肉或是豬肉;煎牛排,小事,沒有好爐子與好鐵鍋,但只要觀念正確,硬是可以用次等器具將牛肉煎得皮脆肉嫩;義大利麵,該死的怎麼能沒有呢?在監獄裡,大家有的是時間,想煮什麼就能煮什麼。幾個老傢伙憑著從小到大的餐桌記憶與信手拈來的廚藝,分工合作,每天可都讓我們鐵床中間的餐桌活色生香。

自我有記憶以來,我就想混幫派當兄弟。是的,即使前景不明,但我還是覺得,這樣的人生,才夠資格說屌。就算在監獄裡?拜託,我吃得可比你們都好!








《四海好傢伙》(GoodFellas

大導演Martin Scorsese九零年經典黑幫電影。寫實的故事架構,旁白引導劇情的手法,定格特寫,跳接,甚至是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都直接影響了其後幾年所面世的黑色題材電影。除了Robert De NiroJoe Pesci為其黑幫電影的固定班底,大膽啟用當時為電視影集演員的Ray Liotta當主角也使其成為影史上的經典角色。電影裡頭描述紐約義大利黑手黨的許多生活與故事,暴力與家庭聚會與飲酒做樂與飲食場景穿插整部電影裡頭,其中,又以一幕監獄裡頭的晚餐場景,最令每個西餐廚師稱道。







傳統番茄醬培根義大利麵Pasta All'amatriciana

這是一個基本的義大利風味麵食,傳統上是用豬臉頰肉做成的培根與上好的自製番茄糊,但眼下你只需要有風味頗佳的罐頭番茄醬汁,天然的培根與少許洋蔥、白酒,就成了。


100公克的洋蔥絲(換成紅蔥頭,味道比較突出一點)
200公克的培根丁
2瓣大蒜,去皮切薄片
400cc的番茄醬汁
200cc帶有甜味的白酒
乾義大利麵spaghetti 250公克
處女級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
羊乳起司 pecorino cheese


煮麵: 3000cc水加30公克的鹽,煮滾,下麵,煮8分鐘。趁著煮麵的時間,來做番茄醬汁。中小火熱鍋,下適量橄欖油,加入培根,煎出油脂。放入大蒜與洋蔥炒香。放入白酒,煮至酒味消失。放入番茄醬汁,煮滾,轉小火熬煮片刻。撈起麵條,濾乾,放入培根番茄醬汁裡頭,小心拌炒均勻,適時地加入一些麵水,維持麵條濕潤。最後,刨上雪花般的羊乳起司,再淋上大量橄欖油,就可以拿起叉子開動了。



如何快速煎出一塊上好牛排Pan seared steak

在家烹飪,基本上,選一塊好的肉就容易煎出一塊好吃的牛排。切一塊大約兩到三公分厚的美國冷藏牛肋眼牛排(Rib eye)是不錯的選擇。先用海鹽與黑胡椒均勻地灑在牛排上調味。然後你只需要拿一只夠好用的煎炒鍋(Frying pan),將抽油煙機開大,瓦斯爐火開大,燒到鍋子表面微微冒煙,加入一點點的油,小心地放入牛排,吱吱作響的同時,用煎匙翻看看表面是否燒上色,翻面,轉小火,加入一點點牛油(Butter),大蒜與百里香,並不時用湯匙將油脂澆淋在牛排表面。大約是兩到三分鐘的時間,就是三分熟,五分鐘的時間,大概就接近七分熟了。重點是,你只要看到牛排表面冒出血色肉汁,就是它已經可以吃的訊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