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關於007,你說的其實是……




photo_ka ki wong




 (原文刊載於《[cue.]》電影生活誌vol.30)




你坐在夜晚的酒吧裡頭。就在吧台的角落位置。你一個人。你需一要點鎮定劑。一點興奮劑。或說,一個不需要說話就能有所交流的朋友。你需要酒保與酒。你看著不遠處一個擁有混血臉孔的女人。

你或許是因為剛看完007而想要喝一杯又冰又有質感的Martini 。你想起經典對白。你想起Vesper和皇家夜總會。你想起用shaker搖晃到冰凍的Vesper Martini。以女人起名字的酒。

伏特加、琴酒,帶點果酸的開胃酒取代苦艾酒。最後在杯子裡擠上一片檸檬是重點,是一種小把戲。那就像是節慶的喜悅,像是女人身上多出來的那麼一點香水。搖曳在杯子裡,搖曳在夜裡,搖曳在你每個無所適從的漫遊想像裡。

你看著女人的深色頭髮與深刻輪廓出了神。你和熟悉的酒保達成了默契。你需要一杯就可以達到目的不要太多累贅的酒。你可能太入戲在007而不需要思考喝什麼酒當做開頭或是當做結尾。

然後酒保給了你一杯用了很不一樣的基酒,沒有shaken,沒有stirred Martini。他說,007原著作家Ian FlemingDucks Hotel酒吧裡頭喝的那杯Vesper,現在比較趨近這種樣式。他說,時代不一樣了。現在的酒與手法都比以前更好了。愈純粹的作法愈能喝出內在滋味。而檸檬皮也可以換成柳橙皮。是另一種風情。就像女人。

然而一個真正想要喝酒的人是不會去思考速度與品嚐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事情的。你接連喝了兩杯不同作法的Martini。然後你的酒精帶給你陪伴以及無懈可擊的自信和勇氣。你不再感覺冷,也不再感覺失落。你和女人對上了眼,因為你的酒感覺比較好喝。你讓人感覺好奇,立場已經相反。酒保推薦女人也來一杯。


女人說,007都喝這個嗎?你說,這樣講不算正確。他什麼都喝,最近還喝海尼根和麥卡倫。女人說,她喜歡皇家夜總會勝過新的這一集。你說,但這一集有懷舊和人生滋味。女人說,你為什麼喜歡喝這個? 你說,電影裡的對白是,只要你一喝過它,你就再也不想喝別的了。

女人深邃的五官笑了起來。很台北,沒有那麼電影。

女人說,她不叫做Vesper,但她今晚可以是Vesper
只要你願意品嚐,也喜愛尾韻的苦味。

然後你笑了。
你們一起笑了。


電影裡,女主角Vesper Lynd,好像就是這樣問007的。




-------------------------------------





007空降危機 SKY FALL

繼《皇家夜總會》與《量子危機》之後,《空降危機》使Daniel Craig主演的這個系列成了史上最賣座也最受歡迎的007系列電影。適逢007系列電影50週年,《空降危機》的推出也造就了一股前所未見的007懷舊潮,經典車款、手錶、道具、配樂以及歷任龐德的對照,都充滿話題性。其中,原創於小說,然後被電影推廣成世界知名的調酒Vesper Martini,更是所有007劇情裡,最真實地存在於世界各地的經典雞尾酒。


 ---------------------


關於007,你要知道的……


全台北,最適合聊007劇情與裡頭經典Martini調酒的酒吧,大概就屬Marsalis Home Taipei。這裡引進了幾款英國當地的琴酒與伏特加,能為Martini愛好者調製出宛如007經典調酒發源地,倫敦Ducks Bar的特殊風格。James Bond經典的Bar-call台詞是:『Shaken, not stirred.』。然而在這裡,你能喝到不shaken,也不stirredVesper Martini。創造這杯調酒的傳奇調酒師Alessandro Palazzi說,現在已經不是1953年了,品質非常精良的酒其實有更適合它們的美妙喝法。下面兩款Martini是改編自Marsalis Home Taipei Bar Manager 尹德凱的作法。一個是標準Martinistirring作法,另一個則是用Rolling的手法。至於shaking,雖然經典,但是品質精良的烈酒會因為這樣的動作而把口感給破壞了。

Vesper名稱來自於《皇家夜總會》的女主角,背景是波蘭人,因此英國琴酒和波蘭伏特加是原始酒譜所使用的Kina Lillet已停止販售多年,因此2款酒譜皆使用Angostura Bitters來增加口感。開始調酒前,所有基酒都要冰凍,而馬丁尼杯要先放入冰箱。



Stirring版本:

Sipsmith London Dry Gin 75ml

Mayfair Vodka 20ml

Lillet 20ml

Angostura Bitters 2 Dash

Orange Peel(柳橙皮一條)

在調酒杯中盛入大量冰塊,將所有酒精材料倒入杯中略作稀釋直到飄起香氣。在杯子裡滴入苦精,酒精濾出冰塊倒入杯子裡,擠上柳橙皮的香氣與精油,就行了。

任何Stirring Martini皆能保留住所有物料的完美風味,尤其使用高品質的基酒。
Sipsmith是當今少數仍在London的全手工製造的GinMayfair也是極少數在英國生Vodka



Rolling版本:

Tanqueray Ten 60ml

Potocki Polish Vodka 30ml

Lillet 30ml

Angostura Bitters 2 Dash

Lemon Peel(檸檬皮一條)

取兩只調酒杯,都放入大量冰塊,在一個杯子裡加入所有酒精,擺上濾冰器,將酒來回倒入兩個酒杯裡,製造稀釋效果直到香味飄起。在杯子裡滴入苦精,酒精濾出冰塊倒入杯子裡,擠上檸檬皮裡頭的香氣與精油,就行了。

Rolling因為會讓溶水量大幅增加,建議使用口感及風格強烈的基酒確保大幅稀釋後的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