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極簡中的極簡是,從破碎的喧囂裡找到新世界









  (原文刊載於《ppaperNo. 131



你收到了兩件透明塑膠封套包裝的奇特報紙。出版者署名是Anonymous匿名者。報紙刊號是《Brackt》,括號。新加坡來的。

拆開包裝你展開了A3大小對開的報紙,你只能看見一堆字與塗鴉與符號。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意人廣告人創作人,其涵蓋的內容大概包含了設計、藝術,展演與文字工作者。是極簡中的極簡風格。然後在後記,你看見了這個團體的介紹文字。

2012年發行的《支架》希望被看成是一個刊物,能串聯起世界上一些被低估的想法、聲音以及,一段過程。他們預計只發行8卷。內容設定在工藝Craft工藝、Hunger飢餓、Ethic道德、Failure失敗、Spirit精神、Education教育、Hustle喧囂等8個題目。內容是以問答形式的文字內容以及補充式的訊息建構而成。他們建構題目,讓創意人回答,關於這些議題的看法以及想法以及應該要有的表現形式。

然而這是一種反諷。他們設定的。內容是純粹地表達不經過編輯不改變字句的對或錯。你會誤以為,這是一種看似括號內的文字般的可有可無的塗鴉作業。而這就是他們設定的方向無誤。這些刊物的議題,在當代社會,似乎是已經成為可有可無的的文字符號。

關於出版者,Anonymous匿名者,並不是那個攻佔華爾街的社會主義分子或是揚言攻擊臉書的駭客團體。這是2009年建立於新加坡的國際級創意智囊團。而個團體的發起者,是知名的平面設計團隊SLINT,他們整合了自2005年開辦公司以來的所有廣告創意與設計資源,繼續從世界各個主要城市尋找更多的社會文化內容並且開發出新的引人興趣的議題。

這或許就是一種當代社會體現創意與重新設定議題的過程。你被一堆看似有組織卻有雜亂但又有內容的紙本刊物吸引。然後你登上電腦螢幕,試著聊解更多。文字與紙張,文字與螢幕。你看著一堆從網路截取下來的英文訊息之後,你逐漸明白,再次明白,我們終究就是已經被設定要開始這樣去認識新世界的。

他們就是這樣在設計這些事情的。
如同世界上所有Anonymous正在做的事。



關於《Bracket》:www.brck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