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大部份時候,其實我們活得空虛。











(原文刊載於《ppaperNo. 138



  
你走在城市的夾縫裡。在任何公共的私人的空間裡。你明顯感覺自己除了消費與消費帶來的創造之外,你一無是處。你時常流連在華麗的百貨商場裡。有時候這裡會讓你感到放鬆。最少冷氣夠冷。可見的人外貌尚可也還算可親。況且只要你願意投入,你就可以換取一點所謂的時尚。然後你會明顯獲得短暫的滿足。心中會有一絲雀躍。然後你會開始有點想像。一切由消費開始。以時尚為核心。

如果你問我時尚之於一個活在當代城市的男人會是什麼樣子,我會這樣告訴你,就是消費。唯有消費,才能換取時尚所俱備的,空虛治愈能力。

所以你會需要大量地研究。實驗。拿自己當作衣架與模特兒與網路裡的電子畫布。你更需要賣力地工作以換取足夠的能力買下時尚入場卷。買下一件又一件的衣服鞋子褲子領結甚至香水甚至袖扣與領帶以及一雙有著漂亮楦頭的小牛皮訂製鞋。

認真活在當代都會的男人只要相信了時尚便會學著開始相信一個真理:今天你不是要來看妹的,你是要來給妹看的。所以既使你是Gay。既使你其實只是愛打扮而不是喜愛出入派對的朝九晚五上班族。只要你相信時尚,你會多出很多活著的樂趣。你宅,你只會得到難解的文明病。試著想像。給自己一個機會。成為一個可以好好坐進咖啡館與酒吧都能讓人家親切以對的漂亮男人是多麼好的一件事。電影裡頭演的雖然是過度誇張的形容但實際上,你會慢慢明白只要穿上不一樣的鞋子噴上不一樣的香水套上不一樣的棉質印花襯衫你就好像暫時離開了那個車水馬龍昏昏暗暗的台北來到了一個不太一樣的城市。

你是很難找到知己。但你可以打開電腦點擊滑鼠依靠一些國際間的時尚資訊網絡得到一點知音,一點討論與分享。當然你也可以在書店裡找到一些難得的實體男性時尚雜誌,買下來夾在腋下,然後適時地在一些場域打開。這肯定也會讓你得到一點開心。

7TH MAN MAGAZINE一年只出刊兩期,或許更少。英倫背景,國際觀點。設計的質感與照片裡的男子都明顯太過漂亮。但活在2013年的現在,當體脂肪數字與衣服號碼成了衡量一個男人的三圍,你或許也會開始覺得,唯有一個漂亮的男人,一個男人都覺得漂亮的男人,或許才夠格稱得上是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