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所謂經典就是一種無法被重新定義的過時字眼-《This is Warhol》






(原文刊載於《ppaper》No.148)






提到Andy Warhol,可以聯想的事情總是有太多。連你喝醉的時候反覆的牢騷可能也跟他有關。畢竟你這輩子還真的沒有什麼他說的『一個人一輩子都有15分鐘成名的時間』。幾乎沒有人可以取代Andy Warhol在我們這代人心中的地位。關於他的故事、藝術,任何作品與任何書籍,就是一個每年都要拿出來重新讀一次的超級經典。甚至他說過的話,每年都可能有一段時間會成為你臉書的封面像片。Andy Warhol就像是種原鄉,替我等這樣都市人的當代生活下了一層又一層定義,所以只要遇到挫敗失意低潮,他的故事便成了一種永遠可以依賴的解答。

你常會想,要如何才能像他一樣,擁有工作8小時派對8小時休息吃飯外加看電視8小時的超級生活?你常會想,要怎麼像他一樣,可以從平凡重複的城市生活裡找到別人看不到的超級樂趣?既使下流既使流俗。既使大家都在做。Andy Warhol的故事,其實好像是在說:大家都有相機,也可以畫畫,但並不是大家都能成為別人想要模仿的那個對象。

總之,Andy Warhol一直都是『cool』的。意思是,既使大家都知道這字眼過時,但也無法為其下出新的定義。這是經典。也是所謂Pop art最根本的核心價值。

2014年春天,我們有幸在英國出版社Laurence King推出的名為〈This is……〉的系列經典藝術家圖文傳記裡看見不一樣的Andy Warhol。相較已經面世許久的相關書籍,你會覺得這是一本更為睿智與有趣的Andy Warhol。漫畫框架的插畫安排,以文對圖的文字敘述,幽默且紀實。雖然不能保證後果為何,但這絕對是一本連小朋友都會想坐下來好好看完的藝術家傳記書籍。

如果你對Andy Warhol夠熟悉,相信每個章節都有一些小地方會讓你覺得莞爾。比方圖解Andy Warhol的住宅與工作室,用網狀圖解釋Andy Warhol的人際交往關係。書本頁數雖都不如其他同性質書籍來得厚重,但卻是最簡潔明瞭的一本。整個Andy Warhol的成長與後來的種種,幾乎可以說是很有效果地讓我們這些信仰此道的人又以一種不同的心情回到了那個永恆的原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