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皮草、故事,然後才是,所謂時尚。_《FENDI by Karl Lagerfeld》(原文刊載於《paper》雜誌)










有時候你會想起時尚的氣味。可能只是一個突然。你坐在擁擠的餐館裡感受著所有男男女女的喧鬧。你看著每個人的談話姿態身上的行頭與打扮。你只是被一個肩包給想起了什麼。像是一個許久沒有跑進現場看秀的時尚編輯。你忘記了一些語言但你瞬間可以想起。符號。季節。歷史與剪裁與一些人的名字。臉孔。你走進洗手間捕捉到了一些氣味是女人也有可能是男人。嘴唇有色彩有曲線有聲音。你只是想起時尚。看著窗外的冬雨。螢幕裡的氣象報導。你聽到雪。你想起皮草。


沒有什麼比裸體的女人與皮草的故事更有復古時尚與黃金年代的奇幻想像的。那些高挑修長五官堅挺長髮濃密的西洋女人。水池與酒店。浴衣與優雅輕便的肩包手包。墨鏡。小巧的胸部被包覆在簡短的剪裁線條裡。然後又是皮草。FENDI。沒有其他想像了。故事在這裡想起了那些關於剪裁皮毛與女人肌膚的總總歷史脈絡。黑珍珠娜歐米。老佛爺卡爾拉格斐。兩個F。貝貴法國麵包。高級訂製皮毛大衣。卡拉迪樂芬妮。毛毛蟲吊飾。羅馬。香水。永遠的春天。陽光。義大利男人與女人。


你像收到禮物的小女孩那樣的興奮。寫著芬迪羅馬的布袋裝著一只極為厚重的木盒子。還沒打開。卡爾的手繪字體就讓你想起這個牌子故意年輕化的總總作法。地中海式的玩心。很難相信他們就這樣在一起50年了。手稿好多。一頁又一頁。想像力好遠好美。像是把老了些的思考套進了年輕的靈魂。厚重的毛皮大衣給了更美的It girl。一季又一季。春夏秋冬。年復一年。從日耳曼女孩到中國鳳眼。從曖昧的解放的搖滾流行的到更多幾何元素思考的藝術展現。墨鏡裡的創意大師與時尚共生。還沒結束。2016,他們迎接這個品牌的第90個年頭。好深厚的故事。


像是不停的藉著每個世代重新演化自己的時尚字彙一樣。木盒子裡裝載了這些重生的元素符號與智慧。你翻動書頁。你繼續坐在擁擠熱鬧的餐館裡。你看著女孩們舉手投足。手上肩上屁股旁的包包裝飾與拼貼素材的性感表露。你聽著被解構然後更新表情的歌曲。你跳躍在想像的時空背景之中。一個又一個模特兒。一件又一件華服。趣味時髦。一個動作接著一個。你看著雪。走在伸展台。像個小女孩。發出讚嘆。你迫不及待想要。分享。


FENDI by Karl Lagerfeld》,記錄了1965年開始的皮草、故事,然後才是,所謂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