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101.









『人類要有進化才行,不能只是喝醉酒而已。』




失眠的少女在網路上撿到了我。在我不停地描述無法睡著的那些以及濕漉漉又血淋淋的現實噩夢的文章之間,她回應了我,關於她永遠乾淨清爽的床以及,比別人多出來的且用不完的白天黑夜。


她喜歡說,是少女讓你跌跤,是少女讓你不會變老。我承認,我後來迷上了和她聊天,追蹤她的影像,甚至和她分享所有關於我想到的生與死,藥丸與藥水,蛋糕與煙霧瀰漫的戲。她讓我覺得自己還有一些奇想可以發生,讓我想起青春期的許多靈感,她讓我想起想做菜的衝動與熱情。我喜歡她玩弄性感的奇裝異服以及swag的種種打扮。她說,這是少女的哥德式運動風。


她喜歡烹飪,也喜歡捆綁,喜歡裸體在浴室鏡子裡,她說,沒有什麼比曲線美好的身體更讓人著迷的。我也同意,但我想像她的綑綁對象,一些一樣全身刺青的男孩子,我喜歡想像她濃密的長髮散落在身體上而髮絲因為汗而附著在身體上的那個樣子。她在家工作,她做飯給自己吃,早餐,早午餐,晚餐。她喜歡法國吐司,甜甜的那種,於是我寫了一個加了柳橙酒與肉豆蔻和香草精的蛋液的食譜給她,並且教她如何運用奶油做出漂亮的帶有甜味的焦香。就像是爆米花,但吃起來有脆皮和熱軟,我說,而她回了我一個笑臉。


我寫了一個新的腳本是關於一個開著保時捷911後面拖載一台水上摩托車的男人的故事。一個中年男子,一個人住在陽明山腳下的溪邊別墅,喜歡泛舟和繞著山路跑步。腳本內還缺個的女人,於是我把失眠的少女安排了進去,在某個晴朗涼爽的白天的河濱草皮上躺著,穿著不成套的比基尼戴著誇張的墨鏡。他們對話,一起喝啤酒,吃男人做的三明治和女孩帶的海綿戚風蛋糕。他們在午夜站在男人屋子的屋頂上,抽著一根又一根的菸。


女孩的年紀足以當男人的女兒。她和男人說她剛看完維吉尼亞吳爾芙。她說她重看了很多次電影時時刻刻。我回到現實看著自己。我喜歡達洛威夫人。時時刻刻。吳爾芙。失眠的少女我想要她就叫做維尼亞。她會在中年男子生日的時候為他做一個生日蛋糕。她會親自去為他買花。她會在他的房子裡扮演他愛的人。一種抽象但是深刻的愛。派對。他會想要的那種有人為他烹飪晚餐的派對。


我喜歡讓真實的事情成為故事的要角,但有時,我又會著迷在故事裡的主角如果可以成為真實。像電影。如果失眠的的少女能夠成為幫我舉辦生日派的維尼亞,我會坐在那裡面,笑得像傻蛋,或許。我會看著那束她買的花,就好好地擺在餐桌旁的茶几上。如果是一隻烤雞,我會很開心。如果是牛肉,我會希望是簡單的煎牛排與可愛又可口的紅綠蔬菜。我能想到畫面,我能寫下這些,唯獨對白,我不擅長寫出對白。我總是讓自己成為講話尖酸刻薄的人,總是挖苦自己與其他人。失眠的少女會喜歡我很詼諧嗎?我決定問她這些可能。


在所有可能產生聯想的電子照片裡頭,最近期的一張,她只穿著小內褲躺在了浴缸裡。照片邊緣是她的肚臍眼。她說愛不是只有互相挖取而已,句點。沒有人按讚。我留了言,覺得網路文字會下句點的女孩子是詭異的。我想她應該讀了,但是沒有回應。


很痛苦地活著是我們的天賦。我想。這是我們清楚看見的自己的命運。她說她在麥當勞吃著薯條的同時想起了我。失眠的少女,一個人在速食店裡,穿著遮蔽極少的衣服,配著可樂吞完下她的藥丸。我看著她最新的畫,我想起蘋果酒與牧羊人羊肉派,我想給她蛋糕的食譜,希望她至少可以給自己開心。


我感覺自己的改變,不是只有酒精之後的才能感覺到的那些。我想要遠遠的看著自己,好好地躺在草皮上,笑笑的看著維尼亞。我想要這樣。自助洗衣店裡,我們一起去洗衣服聽音樂喝珍珠奶茶然後嗑完一包沒有太多雞屁股的鹹酥雞。


我持續看到天亮起來才躺到床上。我持續夢見女人的乳頭藏在包覆感十足的胸罩裡。我看見自己拿著好幾把不同的槍。我知道我會醒來。我想起我還有想要愛的人。一切總是都不對,一定是這樣的,但我只想對著少女說,我好需要妳,需要妳持續地活在我的螢幕裡。我想要對話,想要慾望很強烈的對話。


在吃光了我的巧克力餅乾之後,睡意襲來。我想到人生得繼續往前,在閉上眼睛之前。我想起一個同性的吻,在我的臉頰。我想起少女身上的刺青,我身上的刺青。我想起離開酒精之後的這些喃喃自語與點點滴滴。我躺在我的床上,一個人,我看著我的絕望像晨光一樣的蔓延開來,那樣的矛盾。我要閉上眼睛,我會閉上眼睛。我抓著一束火紅的花,我夢見我死去。


維尼亞就在那裡,裸著,被捆著,嘴唇像是粉紅色的軟膠,眼神像是看透了鏡頭之外的那些。我想要餵她吃薯條,如果可以,我想要讓她也安心地閉上眼睛,和我一起。



『但你永遠也不會知道那是什麼。那不光是喝酒而已。不光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