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4.






Dear Mom,


近日餐館工作繁忙,雜誌稿件又多,所以對於妳要的東西延遲了許久,還請見諒。離家太遠,許多事情總是說不明白。欠妳的東西太多,或許文字對我來說是比較容易的,可以先還。其他的,關於公司和我的財務狀況,我們過年碰面再聊吧。


妳需要的油醋與沙拉作法,我想就大略地,用最簡單但最到位的方法來告訴妳。請記得,重點其實只有一個,也是妳常講的,膽大心細。




妳可能會需要的器材:

拿得順手的打蛋器一只(IKEA有賣,三件一組的,便宜好用)
一個比碗公大一點的盆子,或者,讓妳光看就很想裝沙拉來吃的大容器。


材料:

油,妳買得起的extra virgin olive oil特級橄欖油或是任何一種妳喜歡的油(比方葡萄籽油或是苦茶油其實也都可以啦)。油會帶來口感的基底。

醋,最好是義大利葡萄酒醋balsamico,或是妳喜歡的蘋果醋,梅子醋,甚至是工研醋,都可以。醋會帶來風味。如果妳願意嘗試,可以一部分的醋換成新鮮果汁,比方說,最近很盛產的柳丁,也不賴。

海鹽以及現磨黑胡椒。(不要偷工,花點小錢吃好一點)

如果有一點芥末醬(法式芥末或是妳知道的普通黃芥末都可以),也很好,但不是必須。有芥末在裡面,油醋質地與酸鹹度的調和會很漂亮。


作法:

基於妳可能都是少量,現吃現做,我們用打蛋器和盆子直接來完成就可以。

很簡單,比例我們就抓11,依妳一次吃的份量,15-30cc就好。把油與醋一起倒入碗公,加一點鹽,磨一點黑胡椒進去,如果有芥末醬,就加小小的半茶匙進去。

拿起妳的打蛋器,運用妳家政科學過的技巧,把它攪打均勻,大概不出片刻,妳就會發現碗公裡的油醋慢慢開始稠化,這樣就對了。試一下味道,口感要有強度,待會和沙拉葉吃起來才會有滋味。覺得不夠酸,再加一點點醋,覺得味道不夠,下一點鹽以及胡椒。如果覺得口感太單薄,多一點芥末,就這樣。但是重點請記得,醋不可以比油多,不然很容易沒有稠度。


其實也沒什麼,對吧。



備好妳想吃的沙拉葉。比方說,好市多妳買得到的各種可生食的蔬菜,乾淨的水耕菜亦可。擺入盆子裡,均勻地灑一點點鹽與胡椒在蔬菜上(這樣菜在嘴巴裡才有滋味),然後運用妳的雙手,抓一抓盆子裡的沙拉,讓油醋和葉子漂亮地混合,搞定。


因為不確定妳能不能吃起司,不然,再加入一點點好市多也有賣的綿羊起司,用削皮刀刨一點細細小小的葡萄柚皮在上面,是我最愛的吃法。


最後,小建議,基於我們天生要完美的個性,如果妳真的已經退休有時間逛逛花市,去買一些像是山蘿蔔葉、義大利香菜,茵陳蒿等等妳素食者可以吃的新鮮香草,剝得小小的,放一些進沙拉裡,沒意外的話,妳應該一吃就會覺得:

哼,外面的廚師根本沒什麼嘛。



如果妳還是心存恐懼,貼上一個我的英國大廚偶像的油醋與沙拉作法影片,看完妳就會有信心了。










BEST
妳兒,小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