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可見與不可見的起點與終點。關於時尚記錄者的人像收集簿





(原文刊載於《ppaper》雜誌NO.116) 





她並不是Diane Arbus。但她總是能拍到那些特異的人的肖像。有時候,她靜靜坐在燈光不明顯的角落,等著光怪陸離的人事物停止轉動的片刻,然後才上前。她會讓她的相機先替她說話,她那老式的拍利得sx-70,或是日式伸縮鏡頭的大底片相機,然後對方才意會過來,原來,她是希望能為這些稱作時尚的人們,拍下一些記錄。


2006年,她得過國際攝影師協會最佳肖像攝影。而在被稱作起點也被稱作終點的時裝秀後台,她希望能收集到一些甚麼。日復一日,她總是利用在調整老式相機的那些兩分鐘,以及影象成形的四分鐘的時間,讓被拍攝的人因為等待而呈現出一種難得的祥和。那些魚貫穿梭的裸體男女、手持噴霧與彩妝顏料的造型師,看著節目表邊點名的秀場導演,甚至是,一個擁有時尚大帝以及時尚權威頭銜的老先生老太太,她都能試著在這樣短短的互動裡,為這些人,這些被稱作時尚、塑造時尚的人,留下難得的真實影象。


『收集照片就是收集世界。』Susan Sontag如是說。而這樣一本記載了整整一年來關於時尚秀台之後的人物攝影集,為她,一個擁有特殊通行證的攝影師,以及我們,一些時尚上癮症患者,收集了所有關乎這個五花八門的世界所延伸出來的各式各樣的人事物。而經由品味絕佳的出版編輯以及美術設計,這便成就了一個值得我們收集的微觀世界。

是的。時尚。那些被調整過被設計過被安排過的,號稱「美麗」的事物。

她並不是Diane Arbus,她是Anna Bauer。她並不是控訴虛偽的影象敘事者,她是發覺隱於潮流表象之下的故事記錄者。她和一線名模一同抽著菸,然後為這樣的煙霧迷漫拍下了永恆。她希望後台不只是後台。她再點燃一根煙,然後為男女莫辨的當紅名模拍了下台之後最疲累的神情。

她用拍利得與老式大照片,她希望時間的流逝感被發現。她仍迷戀於底片成影。她老派。所以她的偷窺成了大家最希望被偷窺的方式。而照片裡的,就只是那麼一點點的短暫交錯。

『照片就是關於祕密的祕密。照片告訴你愈多,你知道的愈少。』Diane Arbus說。而那些你知道與不知道的,所謂時尚,與人與物,都在這些人的表情裡,被祕密地,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