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讓品味與金錢辯證藝術與設計 - 一個稱作時尚的,系統







 (原文刊載於《ppaperNo. 136




這一次讓我們回到法國吧。

回到已經有一陣子沒有聽起人們談起的時尚核心。回到一個產業該有的面向來看這些眼下所謂的,『時尚』。

System》,一本根植於法國時尚圈的新雜誌。甫於今年春天發刊。一年兩次。預計。從雜誌前面的發行欄目與參與人士來看,這肯定是一場會讓大家都好奇的時尚頂尖媒體評論人士的超級合奏。曾經協辦過《Industrie Alexia NiedzielskiElizabeth von Guttman。《Numéro創始編輯Jonathan Wingfield巴黎怪誕情色時尚雜誌聖經《Paradis藝術總監 Thomas Lenthal以及曾經跟隨時尚大牌Balenciaga前任設計總監Nicolas Ghesquière工作過的知名造型師Marie-Amélie Sauvé後者亦擔任了創刊號封面故事的客座編輯,和Nicolas Ghesquière,封面人物,聊聊他為何離開了自己一手救起的經典時尚代名詞,Balenciaga

這是一本all for 專業核心的產業雜誌。絕對的。比方說,訪問LV的前任CEO。比方說,讓巴黎最傳奇的彩妝大師與公認最權威的護膚專家對話。比方說,讓大家都想請來拍攝型錄的頂尖攝影師去拍大牌設計師的人像。或許只是因為其雜誌本身所的時尚血液,或許只是他們能用一種超級圈內的人際關係來安排雜誌內容,所以那些紙張上所展現出來藝術感與圖像張力與文字內容,都會讓人忘記金錢所謂的追逐遊戲,就只是單純地沈溺在整本雜誌所展現出來的獨特品味與怪異的小報姿態。

(當每個攝影師與造型師與編輯都是時尚圈內的頂尖人物,也或許真的沒有人需要去懷疑他們能表現出來的時尚感吧!?)


根除了表象的浮誇與絢麗。回到一張桌子一間咖啡館一包香菸一杯咖啡。這就是這樣一本雜誌的出發點。從下了時裝秀舞台之後的那一刻開始,一個產業的所有細節是如何在鎂光燈之外運作,一些關鍵的人事物是如何的配合與相互影響。那些靠這個行業賴以為生的人是希望整本雜誌的概念是這樣的。

而一開始的這樣直擊業界內幕看起來是成功的。大家展現好奇。爆料有了效果。但關於這樣的低商業色彩的『時尚』雜誌能否繼續多久,誰知道呢?

不過Nicolas Ghesquière終究還是有了新的話題。

他會是下一個Marc Jacobs嗎?

如果你還不知道誰是Nicolas Ghesquière,拜託,Google一下這位時尚歷史上的傳奇人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