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以搖滾之名體現優雅與瘋狂並存的,餐飲火星計劃_《THE NOMAD COOKBOOK》(原文刊載於《ppaper》雜誌)









如何組合多種夢想並且現實?如何想像品味的極限?以成長的背景,以現實的條件,以未來可望達到的境界?


在拿到《THE NOMAD COOKBOOK》的當下感覺到的是一種太有格調的重量。不像是食譜書的那種。太多已經從網路上從臉書的實況報導裡了解的那些太過精美的超現實,正等著自己用手翻開它。如果計畫航向火星是全世界現在最酷的事情,那麼這本書裡頭承載的,就是關於餐飲世界如何航向火星的計畫與已經探索到的外太空風景。


那是與金錢與品味與幻夢般頂尖人士一起工作所組織出來的獨一無二的作品。從一間旅館,一塊地標,然後是成為街區裡的亮點,到改變整個高端飯店之於紐約與世界的標竿。他們說,這是一場從聽著酷派爵士到滾石樂團的轉向思考。是可以從正襟危坐到潮流人事牛仔裝扮可以扮演主要角色的心態轉變。而這是需要努力練習面對矛盾展現瘋狂征服焦慮的世界觀。如果所有世界級三星餐館在做的事情目標都是指向火星的,那麼在這四年裡頭,紐約頂尖餐館Eleven Madison Park的團隊去規劃The NoMad旅館裡頭的dinning roombar,可能是最激勵人心的一件高端藝術品。那遠遠不只是吃與喝的事情了。那是一個餐飲業的紐約夢,現代版。然後我們跟著這個團隊走到了百老匯大道與28街口。這是現實,但也非常超現實。


食譜書本身的設計太過精美充滿巧思。就像是從紐約的老圖書館借出來的古董書還附著借書卡只是換成了一張古老的街區建築圖。然後書中書是一部小巧的以插畫繪製的調酒書,記載了他們建構雞尾酒單的完整構想與企圖。古典與現代的對比,像食物,像杯中調酒,像金色的線條畫在深深的法式濃郁色彩裡。


關於這些種種,,你需要知道的是一些名字:主廚Daniel Humm,經營者(restaurateurWill Guidard,室內設計師Jacques Garcia,調酒師Leo Robitschek。而這裡,The NoMad Hotel,當然已是到了紐約絕對不可以錯過的必去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