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延續九零年代的荒謬經典愛情喜劇



http://susanecolasanti.wordpress.com/2011/12/20/serendipity-day-3/





 (原文刊載於《[cue.]》電影生活誌vol.22)




她本來應該搭著黃色計程車離去的。節慶前的夜晚,滿是燈光的路樹街道。男人說,他叫做John。她吻了他的臉頰。聖誕樹在閃爍。一雙被遺忘的黑手套。她決定折返。『聖誕快樂!』

他踢了路邊的積雪。他走到地鐵站。他只想到坐上黃色計程車的英國女孩。地面是濕的。空氣很冷。他想起他忘了圍巾。他懊悔,但還是決定折返。


電影雖然已經演了一部分,但男女主角的美國情緣才剛要開始。他們回到 SERENDIPITY 3拿起剛剛約會被忘記的手套以及圍巾。然後彼此都笑了。這是浪漫的都會愛情故事都要有的經典場景與必須的符號徵兆。下著雪的滑冰場,彼此都忘記還有男女朋友的男女主角。一張寫有電話的紙條被風吹走了;一張寫有名字的鈔票被拿去雜貨攤買了軟糖;一本書叫做《愛在瘟疫蔓延時》;她說她會把名字地址電話寫在裡頭。女孩說,她叫做Sara,在WALDORF飯店,在電梯關起之前。然後他們分手,註定好的。他們各拿了一只手套。地鐵開了。


然後時鐘開始快轉。過了幾年之後。他們都來到了結婚前夕。


他害怕的是,某天他已經年邁卻還不時想起一個百分百女孩與最難忘的一個夜晚與一些畫面。他找遍了所有舊書店,他懷疑自己只是婚前恐懼症。飯店的訂婚派對結束之後他決定尋找那個只有名字沒有電話也沒有訊息的英國女孩。即便她可能老了胖了不美了。


她害怕的是,有天她會遺憾當時解讀命運的角度錯了。那是幾年前的事情。她在滑冰場跌跤。她的雀斑可以連成一個星座。她開始相信一個幸運的偶然,她開始覺得那一晚是個幸運的發現。她買了紐約的機票。她想再次尋找那個神祕的男人,讓命運決定一切。


地鐵還在走,高爾夫還在打,WALDORF還在,SERENDIPITY 3還在。那張鈔票還在,那本書還在。幾年之後,他們離彼此好遠又好近。這是經典的都會愛情電影都要有的元素,從對白,從音樂,從愈趨明朗的劇情,從任何一個讓人嚮往的食物與約會場景,任何一個元素,都要能讓人發笑,讓人心醉。


讓故事回到一開始。他們對彼此的印象都已經有點模糊的幾年前。紐約的冬天。聖誕節。 他們在百貨公司拿起同一雙黑色手套。他們一起演了一齣戲。他們短暫邂逅。他們在SERENDIPITY 3喝了同樣的Frrrozen hot chocolate。然後原本準備就此分手。

除了那杯好喝到不行的巧克力冰沙,沒有人知道,原來命運的奇緣會讓接下來的兩小時成就一部神奇的愛情故事。



所以畫面被永遠停在了那裡。


他說,這東西真的很好喝。

然後,她就笑了。










《美國情緣》(SERENDIPITY)

Peter Chelsom導演(真愛奇蹟The Mighty),Marc Klein編劇(美好的一年A Good Year),John CusackKate Beckinsale主演,2001年好萊塢最令人驚艷的小品都會愛情喜劇。劇中紐約場景全數具有約會性質考量的真實背景,是近十年於關於紐約都會愛情電影中最經典的其中一部。電影開頭在紐約餐館SERENDIPITY 3所喝的Frrrozen hot chocolate,是連脫口秀天后Oprah都愛不釋口的絕妙巧克力冰品。








做你自己的熱可可冰沙Frrrozen hot chocolate
(食譜改編自serendipity3.com)



首先你得要有一台好的果汁機,或是冰沙機。一只可以煮水的鍋子,以及比那個鍋子還小一點可以拿來隔水加熱融化巧克力的鍋子。然後就是一只你喜愛的玻璃杯 。



材料:
200公克你喜愛的上好苦甜巧克力塊
10公克可可粉
50cc鮮奶油
100cc鮮奶
少許香草精
少許白砂糖
少許橙味白蘭地
200公克冰塊
氮氣瓶裝的打發鮮奶油


作法:
將巧克力切小塊,將它放在鍋中隔水加熱到融化。加入可可粉和砂糖,攪拌至融化。離火,慢慢加入牛奶與鮮奶油與所有剩餘材料,持續攪拌直到成為濃滑的熱可可。冷卻至室溫或冰箱溫度。

將放涼的可可和冰塊一起倒進果汁機,高速攪碎片刻至均勻,然後倒入你喜愛的,已經冰涼的杯子裡,最後再擠上一些鮮奶油,大功告成!

如果你想要變化一點春夏交際的開心喝法,沒別的招數,就是加入酒精。同等份量的熱可可,加入1.5盎司的伏特加,打成冰沙,保證心曠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