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烹飪,一種都市生活症候群的必備療癒


(Photo_ka ki Wong)






(原文刊載於《[cue.]》電影生活誌vol.27)




她最近時常感覺到累與倦。就她的工作,她的生活,她面對的所有無法改變的城市與人事物。最近她時常在沒有人會想起她的時候想起了沒有人想起她的這件事實。在每個朋友都忙著工作,出國,結婚,生小孩的這個當下,她獨自在這個城市裡過著她的夏日。

她時常回想起一些大夥同桌吃飯的場景。她時常回想起那個還住在廉價公寓裡藉著狹小廚房烹飪菜餚呼朋引伴的日子。她回憶的是一些食物的味道,舉杯同歡的氣氛,以及那些不會再回來的舊日情誼。

在一個人出來租房子的那一年,她開始學會烹飪。她發現,在所有的空虛與寂寞背後,烹飪是當個都市人都要學會的自我療癒。

當妳需要愛情,當妳失去愛情,當妳需要朋友,當妳需要獨處的同時,烹飪其實都充滿在這每個過程裡。


『如同大多數經典菜色,好吃的勃亙地紅酒燉牛肉也有許許多多的烹飪方法。每一個流程如果都小心謹慎地,你會烹飪出風味完美,適合在多人聚會時可以大夥一同食用的美好主菜。而且很幸運的,你可以預先將這道菜準備起來,因為在回熱的過程裡,食物們仍會保留,甚至表現出比原來更漂亮的滋味。』


她重新放了那部電影。她翻出Julia Child滿是英文字的食譜書。她只是突然想起了紅酒燉牛肉這道一年四季都適合吃的美味菜餚。她只是突然想起了曾經交往過的廚師男友以及他說過的一些隻字片語。她只是突然想起,已經許久沒有喝到上好的Burgundy紅酒了。


『傳統上會用水煮馬鈴薯來配這道菜,而黃奶油(butter)拌寬麵條或是蒸白米飯也不錯。如果你希望多一些綠色蔬菜,黃奶油煮甜豆仁是最好的搭配。選一瓶口感豐滿的年輕葡萄酒來佐這道菜,比方說薄酒萊產區(Beaujolais)、隆河谷區(Cote du Rhone)、波爾多的聖艾密儂產區(St. Emilion),或勃亙地(Burgundy),都不錯。』


她重新感覺她自己。在她的小廚房裡。她倒了一杯pinot noir給自己。她依賴自己的雙手與鍋具。她感覺牛肉與蔬菜的氣味。她為自己做了明日的午餐。她樂在其中,再一次。她開起烤箱的同時,她facebook所有好友。

她說,放任電視機重播《美味關係》,就只是聽著流洩在空間裡的對白與配樂,都會讓人很想要趕快吃到明天中午的紅酒燉牛肉。

這是她與她自己的烹飪聚會。在她的小公寓。與她的電視機,她的廚房,她的電腦。

她捏了一塊熱燙的牛肉放進嘴裡。然後喝了一口紅酒。


眼下,她感到慶幸。

因為在這座城裡,她至少還可以擁有自己的烹飪樂趣。


『烹飪並不是一門獨特的藝術。你只要不怕困難,多方嘗試,藉著許多經驗,你就能領會更多烹飪的樂趣。而在這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莫過於你總是能滿懷愛心地,找到那份烹飪的原始熱情與目的。』



--------------------
註:引號內所有文字皆譯自Julia Child所著《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









Julie & Julia美味關係》

美國著名女電影編導家Nora Ephron(電子情書、西雅圖夜未眠、當哈利碰上莎莉)生前最後一部電影作品,改編自美食部落客Julie Powell 原著小說。由影后Meryl StreepAmy Adams聯手主演。故事內容取自Julie Powell2002年挑戰美國飲食大家Julia Child 的法國美食鉅著《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並將其烹飪內容上網路部落格的心路歷程。全片處處充滿了法式美食以及都會人藉由烹飪得到慰藉的絕妙情節,是一部融合了真實故事與喜劇元素的賣座都會電影。


---------------------------




改良版勃亙地紅酒燉牛臉頰肉Beef Bourguignon the easy way

美國名廚Thomas Keller曾說,他所經營的法式酒館Bouchon Bistro裡頭所供應的紅酒燉牛肉,靈感是來自Juila Child的作法。在貓下去西餐快炒小館,紅酒燉牛肉有時也會出現在每日特餐裡。而我們的作法則是改編自Bouchon Bistro的食譜。這是我們試過最好的紅酒燉牛肉。

基本上,這道菜可以用牛臉頰、無骨牛小排以及牛肩排來製作。而同樣的邏輯換成豬臉頰、豬五花、豬肩肉來運用,也可以做出絕佳的美味燉肉。





材料:

牛肉1公斤,切成比香菸盒還小一點的塊狀
洋蔥1
和洋蔥等量的紅蔥頭,切絲
和洋蔥等量的青蒜,切小丁
和洋蔥等量的紅蘿蔔,切小丁
和洋蔥等量的蘑菇,切小丁
大蒜5
培根200公克
番茄糊100公克
品質好酒體濃的紅酒1
巴沙米可葡萄酒醋半瓶
海鹽黑胡椒
包含百里香與月桂夜與巴西利梗與青蒜葉的香草束




作法:

做這道菜,你需要一個大烤箱,一只夠大夠厚重足以應付燉煮的鍋子。還有,需要兩天的製作時間。

第一天,先醃製。用10.009的比例,秤出牛肉:鹽的重量。用鹽和適量的黑胡椒均勻地抹上牛肉,醃製至少三個小時。然後將牛肉擺入適當的有深度的容器,倒入紅酒蓋過牛肉。醃最少一個晚上。

第二天,開始燉肉。如果你有烤箱,溫度調至攝氏200度。先將牛肉與酒分開,將牛肉均勻沾上一層薄薄的麵粉。在稍得夠熱的厚鍋子裡將牛肉每一面都用煎上焦色。取出牛肉,接著將培根炒出油脂,然後放入所有蔬菜炒軟。倒入醃製牛肉的紅酒與葡萄酒醋,煮滾,轉小火,任其與蔬菜濃縮至蔬菜發亮沒有多餘汁液為止。放入煎好的牛肉,導入適量的水直到醃過肉的三分之二高度,放入番茄糊與香草束,煮滾,然後熄火。鍋面蓋上烘焙紙,讓其完整覆蓋燉肉汁液表面。放入烤箱大約兩個小時就可完成。如果沒有烤箱,就繼續放在爐上微火燉煮,大約兩到三個小時也可把全部牛肉都燉軟。整鍋肉置於室溫放冷,然後將肉取出,將煮汁濾出來。

最後,回熱燉牛肉與一些蔬菜。在適當大小的鍋子裡,放入牛肉與煮汁,一些珍珠洋蔥,炒過的蘑菇與煎過的培根,小火煮至微滾。這道菜可以配上你手頭上有的任何當季蔬菜,比方說花椰菜、節瓜或是甜豆莢都可以,附上一些烤到熟軟的馬鈴薯,淋上大量的燉肉汁,最後再擺一些西洋香菜當做調味與裝飾,就是一道完全適合在夏日午間搭配好喝紅酒的美妙佳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