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以奢華為名的文字遊戲,重新喚起深藏皮革裡的歷史軌跡








(原文刊載於《ppaperNo. 132



當人們談起歷史的時候,總是會帶著些許的神秘感。

想像一棟百年歷史的法式老宅邸,一間經歷了五個世代的老房間,一些被時間刻劃過的傢俱,以及幾個世代的人所遺留下來的總總物件。想像曾在這裡發生過的事情。那些歷史。或許唯有窗外灑進來的陽光,才能獨立於這種奇特的氛圍之外。

當然這並不是驚悚故事的開頭。

LV家族在第三代經營者Gaston-Louis Vuitton逝世四十週年之後,邀請了11位法國當代小說家來到當時他所紀錄家族工作與收藏資料的房間裡頭,藉著翻閱一個世紀以來家族所收集的關於旅行皮箱的所有新聞剪報,嘗試創作出一些獨特的關於LV旅行皮箱的短篇故事。

這絕對是一種和歷史對話的文字創作遊戲。11個短篇小說,在這些關於旅行皮箱的歷史文字裡頭,延伸出新的情節與想像。其中當然不泛LV皮箱常見的場景:乘著蒸汽火車頭旅行的黃金年代,皇室名流,奢華飯店。而從Gaston-Louis Vuitton所搜集陳舊新聞記錄裡頭,也包含了許多諜報、性愛,甚至是血腥謀殺的真實情節。那是他的年代的LVthe trunk,一只旅行用的訂製大皮箱。他非常詳盡地記載了這個家族在世界上展露風頭的時代背景。

名為《The Trunk》的短篇小說集,便在這11個小說家的創作下於2013年發行。而每個短篇故事都在重現一段時間的流逝,一個關於旅行皮箱的年代氣氛,甚至是一個連原本Gaston-Louis Vuitton收集資料時都不曾想像過的,有天會被人們稱作歷史的神秘故事。


The Trunk》由LV旗下Gallimard出版社發行全書採用傳統羊皮紙印刷皮革封面釘裝。精裝本只限全球LV門市發行,有法文與英文兩種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