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滿足電影夢的偉大旅程總是始於青春記憶的突發奇想-《The Wes Anderson Collection》






(原文刊載於《ppaperNo.144




點一根菸。坐在太陽難得恩賜的城市某個角落。喝一杯水。一杯咖啡。或一杯茶。再點一根菸。洗個澡。剃鬍。為身體灑點古龍水。為自己拼貼一套衣服。符合天氣的。加點配件。墨鏡。再點一根菸。理一下頭髮。穿上皮鞋。出門。你走路。掌握這個過程。步伐規律。你知道畫面裡的自己是什麼樣子。你上了公車。630。門開門關。引擎運轉。你站在車窗內。沒有表情。站定姿勢。公車,你,一些沒有表情的乘客。慢慢駛離你的城市角落。

你只要回想自己曾經站在哪種場景裡面,在那中間,然後繼續回想一個人獨處時的悲傷喜怒,成長時期的種種記憶,你就會發現,Wes Anderson的電影,實在瘋狂。那是一種會讓你投射太多、讓你著迷,讓你發現自己就是那種模樣的電影。那是會動的藝術品。一格一格的。讓你看著自己身處其中。一幕一幕。再搭配點音樂。但很糟的是,電影裡的歌,每一首幾乎都可以是你的人生配樂。

文青必備的同人誌電影,他們是這樣說Wes的。但這太小看他。他在改變的是你對於回憶的看法。改變你面對自己的方法。用一種老派幽默,時尚手法。用一種刻意的童心未泯。大多數時候你面對自己受過傷的曾經其實都會不知道該說什麼。尤其是關於愛情的。然後他給你一種伍狄艾倫式的表情。你會想起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畫。一個人的想像力。然後你想起一個人看電影。Wes就拍這種東西給你看。

沒有誰能比Wes AndersonOwen Wilson的組合所寫出來的奇想劇本還要來得迷人。既摩登又復古。從〈天才一族〉開始,什麼手法都可以變成經典。每部電影固定的演員與扮演的角色都是。經典符號無處不在。電影裡佈景道具細節之多,對白與攝影與儀式之逗,和精品大牌FENDI以及PRADA的密切合作,連大導演Martin Scorsese都坦白自己是標準Wes迷。

188部電影的速度來說產量並不多產。但以甫得到坎城評審團大獎〈布達佩斯大飯店〉來說,能一次請到20位明星來擔綱演出,可見其導演格局的不凡。2013年底,電影記錄者Matt Zoller Seitz出了一本《The Wes Anderson Collection》,內容空前細膩深刻。如果你還不識Wes ,這應該就是你必敗的入門聖經。Amazon不會打烊,出租影碟也隨時可得,但如果你也因為買不到那神奇的8部片而焦慮萬分,那歡迎你,歡迎進入真正的Wes Anderson俱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