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沒有結束的床邊故事與期待愛的人生旅程_《THE KINDON REVEALED》(原刊載於《ppaper》雜誌某一期)







故事依然沒有結尾。或說不會有結尾。既使你已經再次被深深吸引進那遙遠的床邊故事的情境。那就像是,也應該是,一晚又一晚都不想聽完的故事。然後我們會希望做個好夢。每一次。會想像自己也有一個故事,在夢裡。在每個睡著前的時刻。


那裡頭永遠都該是既浪漫又富感情的。也有點淡淡悲傷的。有文字節奏,有圖像帶領想像。是一些成長的故事並帶著一些幻滅的啓示,鋪陳一段關於人的某個生命的階段旅程。


Rob Ryan一直都不只是我們知道的那個會在杯子上在時裝上在Paul Smith包包上會出現他的獨特刻花藝術品的藝術家,尤其是在你看過他的兩本故事書《THE INVISIBLE KINGDOM》以及《THE KINDON REVEALED》之後,你肯定會被他說故事的神奇魔力給深深吸引。運用簡單的結構,大家都知道的角色,他透過他的文字與色塊剪紙,帶給所有年紀的人一個都可以進入與回想幼時記憶的故事。


一切從黑夜的《THE INVISIBLE KINGDOM》開始。一個還未長大的孤單小男孩,未來的國王,一直活在皇宮中,沒有朋友。然後藉著一只隱形筆,勾勒自己的圖騰與隱形的想像世界。然後他找到了一個出口與入口。他離開皇宮,他偷偷進到真實的城市。他開啓了他的想像。在逃避寂寞與對於未來的彷徨之間,《THE KINDON REVEALED》繼續把故事從黑夜帶進了日光的色彩。小男孩不再是小男孩,父親離開,國王的位置正在等著他。於是他在尋找自己的存在感之間,逃離了皇宮,開始了冒險。然後他找到了生存的目的,有了自己的歸屬,房子,工作,以及愛情。直到皇宮內的邪惡勢力找到他。



故事依然繼續。只是我們都需要等待。連主角,未來國王都是。然而每晚的床邊,當我們不想再被真實世界的所有事情給牽絆,那些所有小小的可以給自己出口的神奇魔法,或許都藏在這些一頁又一頁的圖畫文字裡。跟著故事,我們想像寂寞,回憶孤單,想著一個人的時候想要有的小小樂趣。然後我們開始想像日出。新的一天。想像關於愛的所有。那些我們愛的人。然後我們睡去。並且希望一切都會變得很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