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寫1975。以及告白】











我喜歡他失真的唱著隻字片語。伴隨著鋼琴。然後是噪音,像是我們時常有的心情,然後是跟著搖擺的節奏,以及碎念般的搖頭晃腦。


我喜歡1975整體營造的形象。有時候你根本不用聽懂他在唱什麼,就會想起自己的那些,零零總總,愛與不愛。


像是種魔力。好的音樂都有的那種。像是種劃時代的魅力,這才是真摯的難得。



評論總是可以說的多得多,但私心喜愛的樂迷卻不需要這些。我們等待的總是一種,帶我們走出困境的音樂,就可以。



我的1975,讓我以為我還年輕。讓我不想對誰說抱歉。喔,對,我就是想要這樣,可以嗎?


愛自己與愛別人,看自己與看世界,有時跳舞,忘記煩惱,我好喜歡這樣。



大概是從第一張專輯開始,我就默默地發現身邊同性戀的編輯朋友也一起默默愛上這個樂隊。我想有可能是因為主唱的形象,而我則是因為那大辣辣的律動,修飾過的矯情,沒有來由的深情,以及,如此簡單編制但又知道輕重的樂隊編制。


我不是一聽就感覺戀愛。我是一聽就想到我無法完成的那些愛,以及自己眼前這些失序,以及人生。


接著一遍又一遍,我發現他們好懂好懂。原來真的有人知道我們,好多好多。


我常常在深夜騎車的時候戴上耳機放上一曲,然後讓自己的憂慮跟著節奏釋放到空氣裡。我不會唱出聲音,但我會跟著情緒,擺動我每一個部位,身體。


我好喜歡那首吉他飆進內心深處,主唱總是站上鼓組的歌。我想起了自己也曾經有的那個樂隊,也喜愛這樣反諷的詞句,唱著愛不可能永遠,唱著人不可能和諧。


我好喜歡扭曲的合成器,釋放的頻率,唱著我們和螢幕愈來愈深的關係,唱著我們和人愈來愈多猜忌的此時此刻,20192020。一張專輯,一個陪伴。我好喜歡這樣的概念。那些收集了所有生活中的時時刻刻組合而成的破碎聲音,然後藝術地黏合出了我們的生活輪廓,我想一個富有時代精神的音樂,應該就是,這個樣子吧。



既使嬌柔造作,既使反應寂寞,但只要一把節奏釋放,我們都會跟著一起大聲地唱。


在心底。


在走路在工作在發楞在一個人的無時無刻。




我的1975,中年前的摯愛樂隊,想到都想笑,我不是同志,但我也想因為這樣,大力示愛,出走表白。既使我無法再用力去愛人。但我們依然可以擁有音樂,以及其所帶來的這些。生命陪伴。


這是我們身處的的時代,混亂但又可愛,失序但又有趣,這是我們面對的,科技拼貼人性而成的,全新世界。


螢幕依然是我很多時候的陪伴,耳機依然是我對話自己的必要工具。我對著她說,不是因為妳的關係,是我無法避免的,一直如此。而我是想分享給妳,當我在想像妳的自由,當我在想像我的困窘,然後持續聽著的,是這個英國樂隊,有點娘娘腔的。在這些日子,這些時光,深夜白天,日日夜夜。


微笑如果可以發自內心,我會說,就一起戴上耳機,讓世界只剩下我和妳。然後我們一起打開聲音,然後,



一起聽。




(然後一遍又一遍,重來再重來的,醒來睡去早安午安晚安。我們總在需要愛的時時刻刻,才發現愛只在螢幕裡,假裝說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