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關於極簡,照面裡讓照片外更是安靜









 (原文刊載於《ppaper》雜誌NO.122)






想像你是吹著微風的草皮。你是森林。想像你是靜止在陽光裡的建築。你是磚你是瓦。想像你是照片裡的線條,你無聲。你在天空,你俯瞰大地,你在屋子裡,你望向遠方。你投射自己進去一個自然的氛圍裡。你感覺安靜的力量。你感覺光線的巧妙。

你總是在照片之外看著John Pawson的建築然後想像他是怎麼想像出自己的語言。你看著他安排的室內光想像他是怎麼明白光線也可以是一種符號。你看著一張原木色的椅子,一張桌几,你看著他在家具之外的大量留白。你推敲著自己在照片裡頭能找到的舒適度。

而這一次不同。這一次John Pawson希望你和他一起看他所看見的世界。和他一起用數位相機做視覺的快截。和他一起從數量龐大的影像資料庫裡頭找回一些畫面裡的生活,一些過往裡的片段,一些微細的美好的大小細節,一些地景,一些建築,一些風景與吉光片羽。這一次你可以翻閱他的記錄,然後你會發現他很喜歡拍細節,喜歡長鏡頭,喜歡光線,以及眼睛裡面所能看見的所有線條與色彩。

光線,那讓我感到舒服。他說。其實我偏愛安靜。他說。而那似乎就是一種真實的極簡,他所迷戀的世界。從他所拍的所有照片,從他所比對的每個事物。好有趣,不是嗎?他說。他從他拍攝的一天生活裡,找到無數次的啟發。他喜歡靜靜地感覺,然後記錄,然後想像。

這是一本專屬於他的攝影書。從油墨的味道,從印刷的色彩,從編排的天地留白,從字體與文字方塊。他是John Pawson。他有他的獨特廣角。他在數位相機的攝影世界裡找到許多物件的獨白。這是他的snapshots特輯。關於灰的白的紅的褐的。關於他對於幾何的迷戀。關於他對於光線的依賴。

而這也是一本專屬於安靜的書。你會發現,就只是抱著這本書,翻閱它,突然,一切的聲音與外在的紛擾,都會被張張照片裡的靜謐場域,給默默地消去。

你會投射自己進去。你會想像自己。想像自己在禪意的摩登的乾乾淨淨的美好世界裡。你會認識John Pawson的好奇心,你會知道他怎麼知道舒服是來自於減法的設計。你會深刻地體悟到,一個極簡主義的建築實踐者,所有的根源,其實也都只是來自於他觀看日常生活的所有角度罷了。